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聚焦安全互信 促进多边合作

——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平行分组会议前瞻

2019年10月20日10:5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聚焦安全互信 促进多边合作

即将召开的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备受关注。为深化论坛主题内涵,提升论坛研讨质量,论坛专门设立了8场平行分组会议,分别聚焦8个外界高度关注的议题,可以说是亮点纷呈——

一是安全理念创新。近年来,国际安全形势发生明显变化,全球安全秩序遭遇“碎片化”风险,全球安全治理面临理念受冲击、机制被动摇、目标难达成等问题。面对安全困境和治理难题,国际社会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提出了许多新的理念。

二是互信机制建设。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变革时代,战略互信的价值格外值得关注。在战略互信不足的背景下,建立信任措施在防止误读误判、维护地区稳定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当今世界,建立信任措施日益成为国与国之间降低意外军事冲突的重要手段。

三是亚太安全架构。亚太地区之所以成为全球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一个重要原因是该地区长期保持和平稳定的安全环境。亚太地区现有安全机制众多,但成员主体数量有别,功能主题涵盖不均,有些已经落后于时代发展需求,亟须加以调整和完善。维护亚太长治久安,关键在于构建面向未来、符合地区实际、满足各方需要的安全架构。

四是海上安全形势。海洋安全是人类共同安全的重要方面,也是凝聚各国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领域。国际社会需要全面分析海上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深入探讨协力应对海上安全挑战、推动海上安全合作、共建全球和地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新路径。

五是国际反恐合作。近年来,国际反恐合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在国际社会的共同打击下,国际恐怖主义受到削弱,但恐怖主义思潮依旧泛滥,各类恐怖袭击不断发生。恐怖主义具有复杂性、长期性等特点,各国需要以新的战略思维探寻国际反恐合作的方法与路径。

六是中东安全新形势。2018年以来,中东地缘政治格局加速调整,安全局势持续紧张。伊核协议逐渐瓦解、地区内外国家在叙利亚激烈博弈、沙特石油生产设施遭到攻击等事件,接连不断地冲击中东和各次区域的安全与稳定。在此背景下,有必要深入分析中东安全新形势,聚焦各方中东政策,为中东安全寻找新的出路。

七是科技创新与国际安全。当前,科技创新的综合贡献率日增,其影响逐渐向政治、经济、外交、军事等领域扩展。科技已不仅仅是国际安全的间接因素,而成为直接的、独立的要素,与国际安全治理紧密联系。面对科技研发全球化的大趋势,有必要深入探讨科技资源全球配置、研发活动全球管理与国家安全、国际安全的关系。

八是人工智能与未来战争。人工智能作为一种新的赋能技术,在军事领域具有广泛运用前景,并有可能引发作战方式、部队编制的变化,深刻改变未来战争形态。人工智能运用于军事和战争领域,将成为不可避免的科技变革和军事变革潮流。人工智能在提升战争能力的同时,也对国际安全与和平带来新的风险和挑战,值得深入探讨。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