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英雄气如虹

郑蜀炎
2019年10月21日12:1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英雄气如虹

  借用马克思的睿智之语:“是人的劳动而不是资本创造了经济繁荣和社会价值。”同样,是人身体的健壮和心灵的美好而不是金牌创造了体育的价值、英雄的荣耀。是的,英雄气质是一种精神风骨,是一种情怀的力量,是一种典雅的风范。

  “血液所表达的、证明的,一定是真实的。”军运会上读此诗,品味到一种韵外之致。世界军体“群英会”在大江大湖大武汉搭建起大大的舞台, 来自世界各国的军人运动员们所展现的力挽狂澜的拼搏、策马引弓的风姿,无不点燃着军人荣耀的热血,无不涌动着铁马金戈的激情。龙争虎斗间,真实地表达和证明着人类最高贵的情感——英雄主义。

  几何学说,三角形是最为稳固的一种建构方式。运动场上的胜利者亦如此,独步赛场的高超技艺、互擅胜筹的智谋、同时还得加上“勇者不惧”的英雄气魄。

  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在回答记者提问中,明确表示将不辜负全国人民期待,打一场突破之战。在争取赛纪赛风第一、与外军选手共筑友谊的同时,目标就是夺得金牌榜第一名。沙场秋点兵,英雄气如虹。这一番自豪之语告诉了我们,什么才是军人勇于大道争锋的英雄气质。

  由中央军委授予“英雄军事五项队”荣誉称号的八一军事五项队队员是当之无愧的英雄。他们用400多人次征战世界军体赛场,夺得100多个世界冠军的荣耀, 让“铁血队训”成为英雄誓言——“不流血流汗干不了军事五项”。

  首次战胜外国国家队的我军女排,英雄气概不减当年。军运会一开幕,八一女排就不负众望,赢得三连胜,剑指金牌。这支飒爽英姿的战队堪称响当当的巾帼英雄……

  “千红万紫安排著,只待新雷第一声。”军运会上战犹酣,赛场传檄杀声急,一个个我们所熟悉或者深藏不露的中外军旅英雄,已然“飒沓如流星”地奔着夺金摘银的目标而去,那些必定令人怦然心动的传奇大片值得期待。

  还有新中国第一代女伞兵,全国道德模范马旭,以86岁的高龄成为军运圣火的传递者。望着她那手持火炬奔跑的身影,你能说这不是一个英雄雕像的剪影吗?

  还有那些秉承“办好一次会,搞活一个城”的理念,人人都把自己当作东道主的武汉驻军官兵、百姓人家、志愿服务者,他们用汗水挥洒荣光,以笑脸传递友谊,你能说这些置身喧腾赛场外的寂寂无闻者,不应该得到一枚无名英雄的奖牌吗……

  借用马克思的睿智之语:“是人的劳动而不是资本创造了经济繁荣和社会价值。”同样,是人身体的健壮和心灵的美好而不是金牌创造了体育的价值、英雄的荣耀。是的,英雄气质是一种精神风骨,是一种情怀的力量,是一种典雅的风范。激赏一个充满哲理的说法:英雄使自己成为英雄,懦夫把自己变为懦夫。

  苏格拉底对古代奥林匹克运动员的赞美如诗:“美好的躯体中孕育着更多的美好品行和崇高。”将这番诗意之赞赋予今天军运会赛场上的英雄们,不仅恰如其分,而且“颇倾肝胆”。

(责编:黄子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