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让北京香山论坛更具时代魅力

——访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秘书处办公室主任赵小卓

2019年10月23日09:1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北京香山论坛更具时代魅力

10月22日,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圆满闭幕。就论坛的收获与亮点等话题,本报专访了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秘书处办公室主任赵小卓。

问:本届论坛成功举办,各方积聚智慧、交流思想,特别是习主席向论坛致贺信,为推动构建符合地区发展实际的安全架构,更好促进亚太地区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指明了方向。请谈谈你的感受。

答:习主席在贺信中指出,维护亚太地区持久和平安宁,符合地区国家共同利益,需要各国贡献智慧和力量。这一重要指示,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上迅速融入国际体系,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取得了许多伟大成就。但是,安全上面临的挑战也越来越多。特别是有的大国,把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对中国的和平发展造成一定影响。中国如何应对挑战,我觉得就是要像习主席所指出,以对话促合作、以合作促和平、以和平保发展。这其中,加快对话交流步伐,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现在,虽然我们的安全对话双边机制比较多,但多边机制较少,我们应该丰富对话内容,使之机制化,从而进一步化解有的国家对中国的疑虑,让世界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中国,让中国更好地走向世界。

问:本届论坛上,我注意到一些西方国家的与会官员和学者,也就此表达了一些可谓犀利的观点。

答:是这样的。此次论坛上,一位美国青年学者的发言让我印象比较深。这位学者说,中国崛起是一个事实,没有人能否认,但美国部分人士却对此抱有高度疑虑。我个人理解,美国等西方国家的一套理念、体制,对世界影响久远,如今对于中国的一些理念和行为不理解,从而担忧中国的快速发展。我觉得等他们更多地了解中国,认识到中国道路是成功的、正确的以后,就会有所改变。就此而言,北京香山论坛是一个很好的沟通对话平台。

问:你觉得本届论坛主要有哪些亮点和收获?

答:第一个亮点,是习主席的贺信。在场的各国国防部长、官方代表团,以及众多安全防务学者,对中国的政策和立场有更直接和准确的认识。

第二个亮点,是23个国家的国防部长参会。他们都详细阐述了自己国家的政策。现在看来,北京香山论坛越发成为一个决策者的交流平台,我觉得这对我国、我军了解外部世界的关切和看法,有很大的帮助。

第三个亮点,是此次论坛上的很多双边会见,有助于促进我军与外军之间的交流互信。这是一个积极的渠道,一次两次或许成效不明显,但持续下去,就会产生潜移默化的推动作用。

第四个亮点,是学术交流成果十分丰富。除了向外界公开的会议,我们在21日晚上,还进行了5场小型闭门研讨会,主题分别为“中美关系前景走向”“国际核军控前景”“亚太和印太”“东北亚安全前景”“国际安全‘黑天鹅’预测”。虽然观点不尽相同,但大家进行了非常坦率的沟通。不要小看学术层面的交流,对于很多中外高端学者而言,只有在学术上吸引他们,才能真正让他们认可论坛。

有一位以色列学者跟我说:“通过论坛,感觉中国越来越自信了!”我问她为什么,她说在“中美关系前景走向”小型研讨会上,学者不仅来自中美两国,还有的来自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谁都可以发表自己的观点,交流自己的看法,这就是你们的自信。

问:前不久,美国学者约翰·米尔斯海默在中国一所大学进行学术交流时,表示出对中国和平崛起的质疑。但在本届论坛上,同样是一些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的参会人员,则表达了不同于约翰·米尔斯海默的观点,你怎么看?

答:约翰·米尔斯海默写了《大国政治的悲剧》一书,提出“进攻性现实主义”理论,在国际关系理论界激起了广泛的关注和争鸣。他认为中国崛起的最终结果,就是对抗不可避免。我觉得他仅仅通过历史上一些守成大国和新兴大国之间对抗的例子,就推导出这个结论,是非黑即白的二元论,是不严密的。这次北京香山论坛上,美国国防部负责中国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帮办、美国代表团团长施灿德便提到,美国对中国的定位首先是竞争者,而不是敌人,而且竞争也不意味着对抗,美国并不寻求与中国“脱钩”。他认为竞争者和敌人不能混为一谈。

问:明年即将迎来第十届北京香山论坛,你觉得如何更好地发力,从而进一步拓展论坛的影响力?

答:下一届肯定要有所突破,而且会有大家能感受得到、看得到的变化和提升。我个人觉得,首先,在相对保持论坛规模稳定的基础上,官方代表团的分量会有所提升,比如邀请更多国家的国防部长等高级官员参会;其次,希望我们的论坛更加包容、开放、创新,让更多中小国家发声;再次,邀请更多国家高级官员和学者参会,提供更多的交流沟通渠道,以更好地解决实际矛盾问题;最后,论坛的质量要有所提升,不仅邀请更多知名学者,还要在讨论研究的问题上下苦功、做细活,提高论坛的学术层次,让北京香山论坛更具时代魅力。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