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乐,奏响新时代壮丽凯歌

2019年10月24日09:4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军乐,奏响新时代壮丽凯歌

联合军乐团训练。岳恒冰 摄

10月1日,天安门广场。

听!70年光辉岁月、70年波澜壮阔,正从军乐团演奏出的每个音符中跳跃流淌出来,或轻缓、或急促,跃动出大国自信与强军风采。伴随着受阅官兵的铿锵步履,共和国一路劈波斩浪、走向民族复兴的时代图景拉近在世人眼前。

当听到那一个个音符从演奏员手中的乐器里流淌出来,或许才能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做“气势磅礴”、什么叫做“荡气回肠”。那一天,当受阅部队按照联合军乐团的演奏节拍,整齐划一通过天安门广场,每一个人都被深深震撼。

1950年国庆阅兵时,毛主席提出应该成立千人军乐团。此后,历次国庆阅兵,以解放军军乐团为骨干组成的千人联合军乐团,便一直都是天安门前一道亮丽的风景。

此次阅兵,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16次从全军范围内抽组联合军乐团担负阅兵演奏任务。从受领任务的那一刻起,解放军军乐团全体人员立即忙碌起来:选拔人才、抽组队伍、进行音乐创作……

盛世阅兵,举国欢庆的时刻,第一个备受瞩目的就是演奏曲目的变化。联合军乐团团长兼总指挥张海峰告诉记者,此次演奏的原创曲目,是专门为这次国庆阅兵创作的。

为了创作这些歌曲,创作者们付出了非常大的努力——解放军军乐团创作室主任郭思达表示,为了确保最佳视听效果,针对不同方阵的兵种特色和不同乐器的声音特点,他们科学编配,多次打磨修改,倾心打造精品力作,以展现共和国70年的辉煌历程。

这些作品也得到了人们的认可:检阅时刻,专门创作的《致敬号角》《分列式号角》等音乐,增加了号角音乐比重,让人感到庄严神圣;装备方队出场时,《钢铁洪流进行曲》一奏响,气势恢宏的豪迈感油然而生。

曲子有了,还需要技艺精湛的演奏员。此次抽组的1500名官兵来自全军10个大单位。他们中,既有年过半百的一级军士长,也有入伍刚满一年的“00后”新战士。当他们在北京联合军乐团驻地集结完毕,一场从难从严的训练开始了——

音准、节奏、音色、音响平衡、演奏姿态,哪一方面都忽视不得,他们一点一滴严抠细训、精细雕琢,下大力抓好基本功练习。

“除了手指可以动,其他哪儿都不能动。”阅兵那天,他们以立正的姿态演奏,贯穿全场。

乐团里流传着这样一个口号:“站5个小时不倒,练5个小时不乱,吹5个小时不错,奏5个小时不咳。”这是演奏人员必须达到的要求。

对比之前历次阅兵仪式,今年首次大规模设置了女兵军鼓展示。增设定音鼓声部,为的是增加音乐的厚重感、辉煌感。

选拔自国防大学的军鼓队演奏员柳焌云、柳焌月,是一对双胞胎姐妹,集训前在军鼓演奏上是“零基础”。训练期间,她们除了吃饭、睡觉、练习,其余的时间几乎都在背曲谱。“军鼓是没有旋律的。”张海峰说:“姐妹俩从一首都不会到能背下来60多首曲目,真的非常不容易。”

今年,执行演奏任务的3名总指挥,首次穿着陆海空三军礼服指挥乐队,这象征着我军步入联合时代。当分布在不同的声部、来自多个兵种的官兵一齐演奏时,一体化联合作战的号角仿佛就在耳边吹响。

庆典终会落幕,但胜利的号角不会停歇。

军乐,让新时代凯歌回旋!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