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人荣耀绽放和平盛典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回眸

2019年10月28日09:2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军人荣耀绽放和平盛典

10月27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闭幕式现场。王传顺 摄

“创军人荣耀、筑世界和平”。燃烧了10天的军运会圣火在江城武汉缓缓熄灭了,各国军人在赛场上所展现的奥林匹克精神,所传颂的“体育传友谊”的佳话,永恒地定格在了世界军事体育发展史上,成为崇尚和平、珍惜友谊、追求荣耀的世界各国人民美好的记忆。

军人本色

如果说,军运会与奥运会有什么不同的话,就是它设置了具有军事特色的军事五项、海军五项、空军五项、跳伞、大口径步枪射击和水上救生等比赛项目。这些比赛项目不仅更艰苦、更锻炼人、更具挑战性,也更具观赏性。更为重要的是,这些比赛项目很好地体现出一支部队单兵战斗力的水平。

本届军运会,云集了当今世界军事特色比赛项目的最强选手。比赛结果证明了这一点。在军事五项的比赛中,有5项世界纪录被打破、1项世界纪录被追平;在空军五项的比赛中,有4个项目的赛会纪录被刷新;水上救生一共有18个比赛项目,18个赛会纪录均被打破;在射击比赛中,有22项赛会纪录被各国“神枪手”打破,是所有比赛项目中被刷新赛会纪录最多的一个……

我军选手在激烈竞争中的表现非常抢眼。在军事五项、海军五项和空军五项的比赛中,我军选手不仅夺得了17枚金牌中的16枚金牌,还打破了一批世界纪录和赛会纪录。在最能体现单兵核心技能的射击比赛中,我军枪手也有不俗表现。在往届军运会的射击比赛中,我军夺得金牌最多的一次是在第四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上,一共9枚金牌,而在本届军运会上则夺得了13枚金牌。

中国军团在本届军运会取得的优异成绩,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这是我军军体健儿顽强拼搏、勇争第一、团结奋斗的结果,更是我军近年来大抓实战化训练的彰显,是强军兴军实践让人民军队脱胎换骨的写照,也是中国军人“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的一次体现。

夺得海军五项比赛女子个人冠军的张娜,入伍之初是海军陆战队的一名战士;赢得男子障碍接力赛冠军的杨锦,则来自海军“蛟龙突击队”;“像子弹一样快”的潘玉程,则是一名二次入伍的老兵;获得空军五项个人冠军的李睿,曾是空军航空大学的一名警卫战士;夺得空军飞行项目冠军的廖伟华则是一名普通的飞行员……这些从一线部队选拔成长起来的选手,不仅实现了从军事训练场到体育赛场的完美转身,更重要的是把部队的战斗精神和作风,也带到并融进了运动队。

巴西篮球队领队看过我军选手的比赛后说,中国选手赢得佳绩没啥问题,实力就摆在那里;他们的军事素质很高,开幕式入场就可以看出他们是一支训练有素的队伍;他们的国家荣誉感很强,在比赛中每一名中国军人都是拼尽全力。

国际军体军事五项委员会主任特鲁诺中校对中国选手更是称赞有加。他说,中国军事五项队的成绩多年来一直名列前茅,他们科学的训练方法和高强度的运动量是各国运动员学习的榜样。本次中国队取得6枚金牌中的5枚,一点都不令人意外,他们完全有这样的实力。

剑指奥运

在击剑比赛中,俄罗斯选手萨芬获得男子花剑比赛的金牌,而我军选手孙一文则在女子重剑的比赛中赢得冠军。赛后,这两位军运会的击剑冠军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本届军运会的竞技水平“堪比奥运会”。

在里约奥运会上曾获得一枚铜牌的萨芬表示,里约奥运会的经历让人难忘,但第一次参加军运会也让他深刻感受到,“这次经历可能超越里约奥运会成为最令我难忘的比赛。”

与击剑选手有着共同感受的还有八一女子柔道队教练吕苗苗。在本届军运会的柔道比赛中,中国选手一共夺得了5枚金牌,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回顾夺金历程,吕苗苗觉得相当不易,“本届军运会柔道比赛总体水平很高,参赛选手中有世界冠军、奥运冠军。”

据不完全统计,本届军运会获得过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比赛冠军的运动员有近70人,里约奥运会前8名选手有近120人, 5个军事特色比赛项目的往届冠军来了40多人……

为何会云集这么多世界体坛的顶级高手,原因之一就是许多有望参加明年东京奥运会的运动员,把本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视为进军东京奥运会的前哨站,冲击奥运会金牌的一次淬火。

在与强手的较量中,我军选手不仅看到了差距,更看到了希望。八一女排在与巴西队的决赛中,与冠军失之交臂,国手袁心玥从中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她说:“比如拦网怎么去维持一个比较好的状态等,这些都是我后面需要去突破的课题,还需要更多地去研究、琢磨和训练。”在袁心玥看来,面对明年的东京奥运会,自己还有提升的空间,也有希望变得更加强大。

八一男排赛前并不被看好。在夺得冠军之后,几位将要代表国家男排去争夺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选手,则认为此次军运会给了他们难得的历练机会,也增强了进军奥运会的信心和底气。

在高手云集的摔跤赛场,李玉燕突出重围,赢得女子自由式摔跤50公斤级的冠军。赛后,她表示要全力以赴向东京奥运会发起冲刺,“作为运动员,这是我的最高理想。”

和李玉燕有着同样想法的,还有泳坛老将索冉。夺得了本届军运会女子50米蛙泳冠军后,索冉就对记者说:“我的下一个目标是争取游进奥运会。”

世界一流的竞赛条件,巅峰对决的竞技氛围,是各国选手迭创佳绩的前提条件。确实,本届军运会不仅给了各国选手为东京奥运会练兵的机会,也给了我国选手备战东京奥运会的信心。八一田径选手许皓和王钦,分别获得男子20公里竞走项目冠军和男子50公里竞走项目的冠军。谈及下一阶段的“小目标”时,两人不约而同提到了明年的东京奥运会,认为本届军运会是对自己竞技水平的一次检验,也为冲击明年的奥运会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国际军体理事会主席皮奇里洛在评价本届军运会的竞技水平时说,很多赛会纪录、世界纪录在这里被改写,体现了比赛的高水平。这是军事体育史上的标志性时刻。

本届军运会的赛程是短暂的,相信在武汉军运会“淬火”的各国选手,一定会在明年的东京奥运会上绽放出更加夺目的光彩,为推动世界体育的发展作出一名军人运动员的应有贡献。

共享荣耀

本届军运会尚未结束,国际军体理事会主席皮奇里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说:“本届军运会在开幕之前已经成功了。”

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本届军运会充分展现了“体育传友谊”的军体精神。“中国人民对和平的理解,还有团结、友谊这些理念,都通过军运会的成功举办传递给了全世界。”

在军事五项、海军五项等比赛赛场,当运动员们冲过终点线时,都把输赢放在了一边,相互拥抱庆贺,成为了一道风景。

更令人难忘的是,当八一军事五项队的卢嫔嫔在障碍赛的比拼中,打破尘封多年的世界纪录时,不仅是队友把她抛向了空中、举过了头顶,热烈庆贺,连不少外军选手也加入到了这一欢呼的行列当中。在她们看来,这不仅是中国军人取得的突破,也是各国军人的共同荣耀。

在击剑赛场,也出现许多暖心的画面。中国选手钱佳睿与俄罗斯选手叶戈里亚诺,在决赛中拼得你死我活,但走下赛场,两人情同姊妹。在领奖台上,两位“女剑客”更是玩起了自拍,拥抱、揽肩、畅谈,宛如一对“好闺蜜”。叶戈里亚诺还希望钱佳睿带着自己,吃遍武汉的美味佳肴。

其实,国际军体的赛场,每天都在发生着“体育传友谊”的感人故事。各国军人互相学习,共同提高,不仅发生在赛场上,也延续到赛场之外。智利军事五项队的一名教练深有感触地说,中国军事五项队是世界上最好的队伍,他们占据领先地位已经很多年了。他们的训练方法也是最好的,所以我们智利陆军从2014年就聘请了中国教练吴建筑大校来训练我们,效果非常明显。2015年美洲军事五项赛上,我们从原来的第21名一跃成为第3名。我们国防部长当面向吴建筑表示感谢,并请求他再续聘1年。他跟我们相处了2年多,教给我很多方法技巧,我们大家都很想念他。这次来武汉,我又见到了他,太激动了。

德国代表团团长克里斯蒂安少校则向我们讲述了另外一个故事:中国队善于学习、训练刻苦。例如,去年和今年我们曾邀请中国海军五项队两次来德国训练比赛,这支年轻的队伍求知欲很强,每次训练课后都向德国教练询问有关动作细节方面的问题,抓住每一个机会反复练习,甚至晚上都不错过。我很敬佩他们的敬业精神。看到他们在短时间内取得如此大的进步,我很欣慰,因为他们的成绩里也有我们德国队的功劳。

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交流互鉴、互相学习、共同进步,这是世界各国军人传递友谊、共筑和平的具体实践。各国选手在军运会赛场上充分展示着顽强拼搏的斗志,也在践行着“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其意义在于用体育的阳光穿透战争阴霾,用友谊的桥梁促进文明沟通,用心灵的交融凝聚和平力量。本届军运会,将把“体育传友谊”的宗旨更加生动地镌刻在世界各国军人的记忆中。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