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启动英烈权益保护公益诉讼程序 河南甘肃两地检察官全力协作

跨越千里,烈士张青山魂归故里

2019年10月30日09:4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跨越千里,烈士张青山魂归故里

张玉忠在千里之外找到刻有爷爷张青山名字的革命烈士纪念碑。程新青 摄

在河南省泌阳县,有这样一家两代人,苦苦寻找先烈半个多世纪无果,当地检察院通过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豫陇两地检察官跨越千里协作,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终使72年前为国捐躯的泌阳籍革命烈士张青山魂归故里。

1936年7月,张青山参加鄂豫边区的革命游击队。部队开赴抗日前线时,他任八团六连连长,从此家人再也没有收到他的消息。

张青山离开家乡时,儿子张金明才3岁。新中国成立后,张金明多方打听父亲的下落,始终得不到一点消息。大半个世纪间,他奔波福建、安徽、湖北等十多个省市寻找。后来,张金明带着儿子张玉忠、张玉强继续寻找,他从一个年轻小伙变成一个白发老人。

20世纪80年代初,张金明辗转联系到父亲的老领导、时任武汉军区司令员张才千将军。据他介绍,张青山跟随他转战大半个中国,牺牲于合肥,但记不清安葬在哪里。随即,张才千协调有关部门为张青山办理烈士证明。1983年5月,家人收到了张青山的革命烈士证明书。

然而,张青山遗骨的下落,始终是张金明的一块心病。张玉忠从部队退伍后,陪同父亲多次向有关部门打听爷爷的下落,走遍了合肥市内和周边的烈士陵园,却始终查不到张青山的名字。

去年秋天,年过八旬的张金明弥留之际,仍喃喃呼唤着父亲,临终前嘱咐张玉忠一定要继续寻找。

就在张玉忠、张玉强兄弟俩苦于无门继续寻找爷爷牺牲地和遗骨时,检察机关开展的公益诉讼工作带来了转机。

2019年4月,他们向泌阳县检察院请求帮助,要求启动英烈权益保护公益诉讼程序。泌阳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白松亚和该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卢斌多次查阅历史资料,分析论证。经过反复推测,他们提出张青山革命烈士证明书上的牺牲地“合肥”可能为“合水”之误。张才千是湖北麻城人,当地口音“水”“肥”发音相似,工作人员可能记录有误,将“合水”听成“合肥”。

史料记载,1947年党中央撤出延安后,西北野战兵团兵分三路,二纵和教导旅在左路,一纵在右路,新四旅和野战军总部在中路。1947年5月,二纵进至陕甘交界的合水县时,与国民党青马警戒部队遭遇,双方发生激战。

有了这一线索,泌阳县人民检察院随即组织调查组奔赴甘肃合水调查取证,合水县人民检察院给予全面配合。他们沿着黄土高原上的沟沟壑壑,从新县城找到老县城,从合水县烈士陵园找到位于老城镇半山腰的“葫芦把”烈士陵园,终于查到张青山的名字。

收到消息后,张玉忠立刻赶到合水县,跪在刻有张青山名字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热泪横流:“爷爷,我终于找到您了,我来接您回家。”

张玉忠在当地检察机关和烈士陵园工作人员的见证下,按家乡风俗将爷爷的遗骨迎回故土。

与此同时,泌阳县人民检察院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检察建议,在县烈士陵园为张青山烈士立碑纪念。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