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运会里的老兵身影

2019年10月30日09:4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军运会里的老兵身影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已落下帷幕,军运村作为世界军人运动员的家园,以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世界的认可和点赞。在军运村,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虽然已经离开部队,但身体里仍然流淌着军人的血液;虽然脱下了军装,却以另一种方式履行着职责使命。他们,就是志愿者队伍里的退伍老兵群体。

用参与阅兵的态度对待军运会保障工作

走进军运村商业街的洗衣店,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穿着迷彩服的工作人员,他们是由衡飞带领的退伍老兵团队。记者见到他们时,他们正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就像当年在训练场上一样充满了干劲。

“这是一种情怀,脱掉军装之后,我还想为部队做点什么。”从军5年,衡飞对部队的感情很深。最令他难忘的是作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阅兵仪式的士官领队走过天安门。“用参加阅兵的态度对待军运会的保障工作。我是这样要求自己的,也是这样要求团队的。我的团队都曾经当过兵,现在有机会为世界各国军人服务,更有一种别样的荣誉在心头。”衡飞说。

在部队练就的过硬作风,造就了现在的自己

杨炼,是军运村运管会行政中心综合协调组的一名工作人员。30年前,他出生在黄家湖畔(军运村驻地);30年后,退伍之后的他又被抽调回到这片熟悉的土地,筹备军运,奉献军运。

初见杨炼,记者就感受到他身上浓浓的兵味儿,步速较快、无论站姿坐姿都腰杆笔直。谈到在部队的12年时光,他开始变得健谈起来。2005年入伍后,在空军某场站做油料工作,因工作成绩突出,他曾荣立三等功一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和先进个人。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能为军运会服务,我感到无比光荣。正是在部队练就了过硬作风,才有了遇事迎难而上的勇气和雷厉风行的风格。”杨炼非常感恩在部队的经历,在军运村,他承担着对接执委会、办公室行政等重要工作,需要严谨细致的作风和较高的效率。行胜于言。在军运村内部评选中,他被评为“最美村民”,充分展现了退伍军人的担当和责任。

在军运会中释放军人情怀,是一种荣耀

“有股军人的作风,干工作雷厉风行,一抓到底,坚决完成任务……”这是身边同事对有着18年军龄的军运村后勤保障中心综合组组长汤海的评价。

今年年初,刚从海军某部转业,汤海就来到了军运村。他表示,能参加军运会保障工作是组织的信任,也是退伍军人义不容辞的责任。能在军运会中释放军人情怀,继续发扬军人“服从命令、能打胜仗”的优良作风,更是一种荣耀。

像杨炼、衡飞、汤海一样参与到军运村建设和运营中的退伍军人还有很多,在军运村,他们已然成长为各个岗位的骨干。服从命令听指挥、吃苦耐劳是他们最大的特点和优势,也造就了他们成为军运会不可忽视的一分子。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