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跨过承包商环节,提升国防营建工程效率

普京下令组建军事建设公司

2019年11月01日09:2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普京下令组建军事建设公司

俄总统普京最近签署命令,正式批准开办直属国防部的军事建设公司,并计划3个月内完成负责人选定、各职能机构组建、与联邦政府相关部门对接等任务。作为应对俄国防营建领域诸多弊病且酝酿已久的“大手笔”,这家由普京亲自签批的公司,主要任务是从商企接手军事建设,为俄规范军队重点领域项目建设和提高营房建设效率提供策略与技术支持。

军政高层“官宣”

据俄媒体报道,该公司的设计与筹建决策均来自俄军政高层。今年3月,俄防长绍伊古向外界宣布,为取代“因贪污军队资产和延误建设工期,极大抹黑俄国防部形象而被勒令解散”的俄联邦专项建设署,提议成立官方军事建设公司,并获普京的支持。俄总统令中提出,军事建设公司的使命是建设、改造和修复军事基础设施,并根据国家、国防需要对部分民用项目进行建设。

俄军分管营房建设的副防长伊万诺夫介绍说,军事建设公司是军用和特种设施建设(如战略武器专用发射场所等)的总承包人和主要执行人,负责土地使用规划、工程基础勘测、相关文件准备和提交等项目的全流程建设,以及军用和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改造、大修和技术保障。

俄媒体认为,俄军政高层亲自签批并介绍军事建设公司相关情况,选择以公司模式经营军事建设项目,可以使军事建设脱离商业部门,最大程度避免腐败现象再次发生。此前,俄军事建设均由俄联邦专项建设署负责,其因多次卷入侵占资源、官员腐败、工程大量延期或“烂尾”等丑闻备受诟病。特别是在2015至2016年该部门负责的北方舰队设施建设等项目中,10余名高级将领和多名政府高官出现弄虚作假行为,引发信任危机。

“大胃口”却非营利

根据计划,军事建设公司总部设于莫斯科,由国防部直接管理,公司负责人由俄联邦政府任命,下属11个子公司及其他机构——设计总局主要负责项目论证、方案审查、专业咨询和设备管理运用;5家子公司分别承担四大战区和北方舰队设施建设项目;3家子公司专门承担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主要包括道路和机场、训练基地配套设施、港口和水利工程以及核设施建设项目;两家设计研究所主要担负方案设计等研究论证工作,此外,还将吸纳一部分建筑材料和成品生产企业。

分析称,军事建设公司自起步阶段业务范畴就已基本覆盖俄国防营建所有领域,作为一家国有“中介”,既有利于俄政府和军方从更高层面推动业务开展,也能从源头和渠道上对资金投向、项目进展实施有效监管。

俄方重点强调了军事建设公司的非营利性质和对工作效率提升的意义。伊万诺夫指出,创建该公司就是要跨过承包商这一环节,从商企手中接过军事建设项目,“其非营利性质将避免腐败、资金无效投入或过度滥用”。按照规划,这家公司将分走市场承包商近60%的业务规模,同时还能简化审批手续,提高工作效率。目前,俄方已精减近30%原负责军事建设工作的管理人员。

此外,俄计划在2027年前向该公司累计拨款1万亿卢布(1卢布约合0.1元人民币),为其持续发展和拓展业务提供财政支撑。

尚未运营先接订单

虽然俄方表示军事建设公司2020年初才正式运营,但各领域订单已接踵而至。按计划,2019年俄军将开建3751座建筑设施,目前已开工2378座,军事建设公司将优先保障上述项目的推进;2020年,俄军计划完成所有军械库和弹药库的建设工作,并继续为军人及家属建造住房,加快军事医疗和教育设施建设速度,预计俄军营设施开工和交付率将提升15%至20%。

此外,俄国防部明确了军事建设公司的两项重点工作,即加强核遏制力量和新型武器装备设施场地建设,要求配备高科技水平的安检系统;强化极地地区的机场和基地建设,包括新地岛在内5个重要军事基地设施的修整和维护。可以预见,军事建设公司的组建,将为俄军事力量建设提供完善的后勤保障。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