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亮出2019年装备建设“成绩单”

2019年11月04日09:1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俄亮出2019年装备建设“成绩单”

近日,在俄军工产品统一验收会议上,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对2019年以来武器装备列装和军事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对年内国防订单完成率和装备现代化进程表示满意。今年以来,俄装备现代化占比明显提升,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部分在研项目也取得阶段性成果。

装备列装进程加快

绍伊古表示,为确保军工系统严格执行国防订购计划,2019年起俄国防部对国防订货实施独立财务结算制度,从项目运行和资金利用两个层面对军工企业进行监督,加速了装备列装和武器更新换代。

资料显示,俄年内投入约1.5万亿卢布(1卢布约合0.11元人民币)用于武器换装工作,其中约70%的资金用于购买现代化装备,计划采购2300余件新型武器,目前已列装1100多件,完成年度目标的47%,剩余部分已进入验收、交付等阶段。军工系统供应速度较2018年增长近7%,国产化率达到85%以上。预计年底前俄军现代化武器装备占比将超过预期,达到68.2%。

空天军接装了S-400防空系统,16架固定翼飞机和35架直升机,2枚“联盟-2.1B”运载火箭,以及21座雷达站,其中S-400防空系统可在各主要方向担负战斗值勤,并在对外军售中提升了俄制武器在国际市场上的声誉。

海军加快轻型作战舰艇和辅助舰船的列装,接收1艘“苏维埃茨克”号小型导弹艇、1艘21980型反破坏艇、1艘19910型水文测量船。“鄂木斯克”号核潜艇和“龙卷风”号小型导弹艇也分别完成修复和升级工作,并交付部队。10月,又有包括1艘起重船、1艘锚地拖船、2艘靶船等辅助舰船相继入列海军。此外,俄海军已列装2个营的“棱堡”岸防导弹系统,第3个营套装备已生产完毕即将部署;接收38枚“缟玛瑙”反舰巡航导弹,另有17枚正在办理验收和交接手续。

战略火箭兵核打击力量继续得到充实,已接装9枚弹道导弹、9套公路机动发射装置和15套通信与支援设备。按计划,1个装备满员的“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团将在11月投入战斗值班。另外,陆军和空降兵接收了219辆坦克和装甲车、75套导弹和火炮武器系统、56套空降突击装备。随着列装进程不断加快,俄各军兵种现代化武器装备率稳步提升,据俄国防部评估,年底前战略火箭兵现代化比例将接近85%、空天军达到74%、空降兵和海军超过60%,陆军突破50%。

在研项目进展顺畅

在加快装备交接的同时,年内俄军工在研项目推进较为顺利,为俄军现代化提供了技术基础。

空天军新型运输机、各谱系无人机,海军新型辅助舰等项目都取得积极进展。新一代重型运输机进入试验阶段;改进型伊尔-76MD-90A试验工作接近尾声;伊尔-112轻型运输机完成技术升级,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进行飞行试验,该款运输机将替换现役安-26型机,成为俄运输航空兵的主力;S-350、S-500防空系统的迭代更新,既显示出俄空天防御力量的技术潜力,又加快了S-400防空系统的外销步伐;9月,“猎人”战略无人机与第五代战机苏-57完成同速同高飞行试验,标志俄在无人机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俄计划在此基础上研制第六代战机。

海军第四代战略核潜艇和特种任务核潜艇即将迎来“井喷”时代,以白蜡树级战略核潜艇为例,1艘处于试验阶段,5艘基本完成建造,预计2020年服役。俄近期还加快特种任务核潜艇的试验进程,国防部深水武器研究总局亲自组织该型核潜艇首艇“别尔哥罗德”号的核反应堆试验、系留试验和验收试验,该艇将于2020年6月担负战斗值勤任务。辅助舰艇方面,3艘挖泥船和5艘中型油船的建造工作运转顺利,将按计划交付海军。

陆军方面,陆基版“口径”巡航导弹和9M729陆基亚音速攻击巡航导弹等陆军重点建设项目平稳推进;空降兵新型指挥和伞降系统进入验收和交付阶段;“萨尔玛特”洲际弹道导弹、“先锋”高超音速导弹系统进入试验阶段,即将成为俄战略兵器库新型战力。俄媒称,一系列在研项目的顺利推进,反映出俄装备建设呈现平稳有序的良好态势。

设施建设有序推进

在今年装备建设相关会议上,俄国防部均将军事基础设施列入议程。绍伊古表示,军事设施的现代化水平,也是军队转型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俄军投入1680亿卢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建设3751座建筑设施,目前已开工2378座;对北极地区新地岛、弗兰格尔岛等5个重要军事基地进行了休整和维护;继续为军人及家属建造公寓住房,加快军事医疗和教育设施的建设速度。

10月18日,俄正式组建非盈利性质的军事建设公司,专门负责建设、改造和修复军事基础设施。预计在该公司专职业务牵引下,俄军营设施开工和交付率将提升15%至20%。俄国防部近期还明确了未来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2020年前完成所有军械库和弹药库的建设工作;为战略火箭兵建设配套基础设施,并配备先进安全检测系统;强化北极地区机场和基地建设等。分析称,装备和基础设施建设的稳步推进,为俄军转型发展和能力提升奠定了基础。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