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海军某试验训练基地提升心理服务工作质效

“阳光工程”聚力练兵备战

2019年11月05日08:5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阳光工程”聚力练兵备战

海军某试验训练基地探索开展心理工作的方法模式,针对官兵特点开展心理服务“阳光工程”,维护了官兵心理健康,确保官兵轻装上阵,聚力练兵备战。近日,该基地召开研讨会进行专题交流。

每年新兵入伍初期,是出现心理问题的高发期。“指导员,我的身体素质太差了,难以适应紧张的训练,与其拖连队后腿,不如主动退出。”一天晚上,基地新兵训练大队新兵小唐找到连队干部,说出自己的想法。针对小唐的实际,连队干部骨干及时跟进,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并为他量身定制训练计划,用每一天的小进步激励他超越自我。经过一个月的帮带,小唐体能考核课目全部通过。

新兵训练大队通过调研发现,今年入伍的新兵思想活跃、接受能力强,但吃苦精神、承受能力相对较弱,个别新兵对高强度训练感到难以承受,出现厌训情绪,甚至产生打退堂鼓的念头。他们立即组织带兵干部骨干学习条令条例,查找问题,交流经验体会,要求严格按训练大纲施训,禁止用土规定、土办法带兵。大队政治工作干部深入新兵连,及时了解新兵思想情况,为新兵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安排心理医生走进训练场,对出现心理问题苗头的新兵,开展跟进式心理疏导工作,让新战士轻装上阵。

基地在健全心理专业力量的同时,重点建强群众性队伍,定期安排心理专家给基层干部骨干作心理知识辅导,开展心理行为训练现地教学,并组织编印《心理培训教材及案例分析》等教材,帮助基层干部骨干提升开展心理疏导工作、科学组织心理行为训练的能力。同时,持续开展“爱兵、知兵、懂兵、为兵”活动,用真心、动真情关心关爱官兵,使官兵保持“阳光心态”,激发了练兵热情。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