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甘肃省甘南军分区参与地方生态建设

万名民兵守护美丽家园

2019年11月06日09:4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万名民兵守护美丽家园

“您好,这片草地是生态保护区,汽车不能开进来……”近日,戴着“民兵巡护员”袖标的甘肃省合作市佐盖曼玛乡民兵次仁拉毛,制止了一名游客开车进入草场的不文明行为。近年来,甘肃省甘南军分区组建民兵生态巡逻小分队,参与地方生态文明建设,守护美丽家园。

甘南藏族自治州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是黄河长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补给区,生态环境脆弱。为此,甘南州开展“全域无垃圾”“环境革命”等环境整治活动,推进辖区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

为响应地方生态文明建设,甘南军分区在各县(市)重点乡镇组建87支包括企事业单位职员、退伍老兵组成的民兵生态巡逻小分队,按照军分区统一调配、各辖区各负其责、重点区域全时防护、一般区域定期查看的原则,划分巡逻路线、设置防护关卡,开展常态化巡逻。同时,下发《民兵参与生态巡护工作实施办法》,对巡护流程、执勤手势、文明用语等内容进行规范。

军分区还有针对性地设置行动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例如,针对滥砍滥伐、非法盗猎等行为,他们采取关键点位卡点封控的方法,在林场、山地等主要道路的进出口分组定点巡逻、实时监控;针对少数当地群众环保意识不强的问题,设计印发环保知识小册子,深入牧区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并通过网络平台推送专题宣传资料。

据统计,开展环境整治3年间,该军分区共投入民兵13.4万人次,植树造林320余亩,种草90余亩,阻止游客破坏生态行为110起,处置山林火情12起。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