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油机技师、上士金恒达

“业务精湛,才有‘看我的’的底气”

2019年11月11日09:2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工作时的金恒达认真专注。 钟造时摄

“尊敬的营党委,此次赴高原执行驻训任务,请批准我参加,作为一名党员,我觉得就应该带头上,我相信自己一定能把组织交给我的各项任务完成好……”11月初,中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机动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课堂上,授课人正在读的这封请战书,是自己两年前在该营调整组建后,请缨第一次赴高原执行驻训任务时写的。

授课人金恒达是该营的一名油机技师、上士,今年是他入党的第10个年头。“回想起当时驻训的情形,我仍然觉得,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还会做出同样的选择。”金恒达说。

始终牢记党员这个“第一身份”,忠实履行职责使命,是金恒达想问题、干工作的出发点。在来机动营前,金恒达已是能熟练掌握7种类型油机的专业大拿。2017年,得知新调整组建的机动营正在“招兵买马”时,他主动报告申请入营。金恒达说:“机动营担负的任务性质,相比固定雷达站,打起仗来会离战场更近些。”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金恒达常跟身边的战友说,“业务精湛,才有‘看我的’的底气”。入营以后,金恒达给自己订立了小目标——成为既会修油机,又会修雷达的“双料技师”。他主动向雷达技师请教学习,同操纵员、指令标记员、通信技师等不同岗位的战友学习了解专业知识。现在,他已初步掌握了雷达兵器的一般维护和排故方法手段,和身边战友配合也愈发默契。

在雷达兵部队,油机是雷达的心脏,油机技师也常被誉为“雷达心脏”的外科医生。作为一名党员,金恒达深知自身岗位重要、使命重大,也常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为充分熟悉配属油机性能,金恒达睡在离油机最近的帐篷,常会下意识留意油机不同工作状态时的声音。一次执行驻训任务,他和几名战友提前起床试机,为即将开始的演练做准备。不料,油机的轰鸣声出现异常,可能出现故障,需要立即抢修。可当时离演练只剩几个小时,能顺利排障吗?

金恒达一边让战友立即向上级报告油机故障情况,一边用牙咬着手电筒,争分夺秒摸排油机故障点位……破晓前,油机终于再次发出有力的嘶吼。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