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豆袋”重现:未雨绸缪还是无奈之举?

2019年11月15日09:2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豆袋”重现:未雨绸缪还是无奈之举?

前不久,美国海军的一架“海鹰”直升机向“拳师”号两栖攻击舰传递了一些信息。不同于以往的是,这些信息这次没有通过无线电波或数字网络传送,而是由悬停于两栖攻击舰甲板上空的直升机丢下一只密封袋子实现传递的。由此, “豆袋”这种堪称“古老”的通信方式再次进入人们视野。

事实上,用战机投送“豆袋”来传递信息的方式曾出现在二战太平洋战场的“杜立德空袭”行动中。当时,一名美军飞行员驾机飞临“企业”号航母甲板上空,丢下一个装有信息的密封袋子后便匆匆离去,以避免无线电通信泄密。此后,这种通信手段便悄然“隐退”。

久无消息的“豆袋”突然“重出江湖”意味着什么?相关专家认为,这种现象的背后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一是美国海军显然认识到,高度依赖无线电波和数字网络的现代通信存在不小安全漏洞。二是俄罗斯这样的“技术娴熟对手”,已经对美军的通信安全形成了现实压力。出于种种考虑,美军才决定启用“豆袋”,以求在关键时刻由其出马作为“保底”通信手段。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