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超级暗夜猎人”超在何处?

2019年11月15日09:2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超级暗夜猎人”超在何处?

今年6月,俄军接收了2架最新改进型米-28NM武装直升机。这种新型直升机有“超级暗夜猎人”之称。

根据签订的合同,俄罗斯直升机公司要在2028年前完成98架“超级暗夜猎人”的生产任务并交付俄军。

那么,“超级暗夜猎人”为何在此时横空出世?它与以往的米-28N直升机有什么不同?

简单地讲,“超级暗夜猎人”在此时现身,一是国际形势发生变化的结果,二是战场需求强力拉动使然。与米-28N直升机相比,“超级暗夜猎人”在动力系统、武器系统、光电系统和防护能力四个方面都与前者有所不同。

动力系统方面,“超级暗夜猎人”采用了动力更强劲的VK-2500发动机。米-28N直升机使用的是TV3-117VMA-03型发动机。

“超级暗夜猎人”改用新型发动机,并不是因为米-28N直升机所用发动机不够好。事实上,米-28N直升机使用的发动机拥有先进的控制监测系统,它的加速性很好。发射反坦克导弹时,它能够在短时间内预先提高气动稳定性,还能在接近自主停车的状态下自动恢复,并实时记录自身工作状态和时间,为后期维护提供参考。

但是,该型发动机的生产商是乌克兰的马达西奇公司。俄乌交恶后,俄罗斯就很难再获得这型发动机。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决定选择克里莫夫设计局的VK-2500发动机。VK-2500发动机本质上也是TV3-117V家族的衍生型号,只不过增大了输出功率,改进了控制系统,更加适合在高山、高原地区和热带气候条件下使用,也使“超级暗夜猎人”巡航速度和最大速度明显提升。

武器系统方面,“超级暗夜猎人”基本上保持了米-28系列直升机的设计,所以它能够兼容发射米-28系列直升机搭载的导弹。加上俄军有将米-28系列与卡-52系列通用化发展的思路,所以这次改进中,“超级暗夜猎人”也兼容了卡-52武装直升机上的部分武器。但是,“超级暗夜猎人”也拥有新“撒手锏”。它将装备新型的“产品305”远程空地导弹,该导弹射程高达25千米,比米-28N现有的导弹射程都远。该型导弹采用复合制导方式,可以实现“人在回路中”的操控,从导弹导引头接收新情况,并能瞄准导弹发射以后才发现的其他更加重要的目标。

光电系统方面,从外观上看,米-28N原来的那种“米老鼠鼻子”(机头雷达天线整流罩)被舍弃。这是因为,米-28N以前使用的是“攻击”系列的反坦克导弹,因此机鼻上专门装有一套与该系列导弹相配的无线电指令制导系统(包括无线电指令天线和数据链)。但是,这种布置使得米-28N飞行员的下视视野受到很大影响。尤其是这套无线电指令制导系统的数据链也来自乌克兰一家公司,这使得俄罗斯不得不在无线电指令制导系统上另辟蹊径。“超级暗夜猎人”的无线电指令制导系统很可能集成在旋翼顶部的搜索/火控雷达中,据称这种毫米/厘米双波段雷达能够帮助直升机时刻掌握自身安全环境和威胁来源,还能够引导导弹发射和探测100千米内的危险气象情况,对直升机夜间飞行非常有益。

防护系统方面,“超级暗夜猎人”除驾驶舱和发动机舱有外护装甲、座舱部位使用钛合金和陶瓷装甲以及防弹玻璃外,还装备了先进的“维捷布斯克”机载防护系统。这种机载防护系统能够使来袭导弹因受干扰而偏离目标,从而使直升机免受红外制导、雷达制导或复合制导防空导弹的攻击。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