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武库机出马,专治空中火力不足恐惧症

2019年11月19日08:53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美国媒体近日报道称,美国空军正在仔细考虑哪款军机最适合其“武库机”这一新概念。武库机是一种满载机载武器(比如导弹)的大型战机,旨在为发现目标但没有武器将其消灭的战斗机提供额外火力,堪称空中“弹药库”。这一概念类似于海军的武库舰。武库机是一个类似的想法,只是使用的是大型军机而非军舰。

远望智库特约研究员易方告诉记者:“特朗普上台以后,美国国家安全战略、国防战略和国家军事战略全面向大国竞争聚焦。现代战争下,首波战略目标打击数目多,现代城市作战目标抗毁伤能力强,反游击战火力覆盖面积大,这些情况容易导致空军F-22、F-35火力不足,为解决这些问题,美国空军祭出并推动了‘武库机’这么一个概念。”

在设想中,武库机将与F-22、F-35、无人机等协同作战,发挥后手“弹药库”的作用,其主要特点是面杀伤与精确打击相结合,兼顾目标集中打击与一般目标打击相结合,大型目标打击与小型目标打击相结合,即在开辟空中通路的情况下,可以集中火力打击大面积的人工防御设施,如指挥所、大型掩体、城市建筑群等,也可以精确打击空中战斗机、地面车辆等点目标,还可以对分散、游击作战的移动目标进行面杀伤等。

2016年,美国空军在佛罗里达州奥兰多举行的空中作战研讨会上通过一段视频向外界展示了国防部武库机的概念画面。视频显示,武库机具有一副带有8台发动机的B-52轰炸机的机翼,机身则像C-130运输机。视频中,武库机正向敌方的移动式雷达和防空目标发射大量雷神公司的SDB-Ⅱ滑翔炸弹。但美国空军也表示武库机目前仍是一个概念,因此不同的艺术图或录像会有不同的解读。

“根据现代空战和技术发展趋势,一款现成的飞机改装武库机,必须要解决大弹量的布局搭载问题及与F-22、F-35、无人机运用数据链协同作战问题,甚至还可能面临改装成无人驾驶和人工智能指控系统的问题,关键还是利用好作战云和人工智能技术,从而形成体系能力,这样既能避免隐身能力不足带来不必要的伤亡,又能有效在协同作战环境下真正发挥空中优势。”易方说。

美国空军一直对武库机概念及其细节讳莫如深。但近期的报道显示,美国空军计划对美国空军负责采办的助理部长威尔·罗珀展示武库机概念。

美军装备采办实施全寿命管理,一般要经过装备方案分析、技术开发、工程与制造开发、生产与部署,以及使用与保障等五个阶段。易方指出:“目前,武库机应该还处于装备方案分析阶段。作为美国‘2030空中优势’的专项任务,美国空军显然需要对其必要性、使命任务、能力需求、作战风险、协同方式等进行深入的论证,可见目前还没有比较成熟的方案。”

前述报道也显示,目前美国空军还没有最终确定将使用哪一款飞机作为武库机的载体。目前披露资料显示,B-1B、B-2、B-52、C-17、C-130军用飞机和A380民用飞机等都可能成为武库机的选用平台,“但从节省经费、库存数目和部署等方面看,B-52可能是最佳后续机型。”易方表示,因为B-52总共生产了700多架,而且具有很好的改装经验,而像B-1B、B-2等飞机的战略威胁、运输作用依然存在,还可以发挥其先进作战能力。

其实对改装机来说,技术并非难题,军事能力需求、国防预算经费和作战运用才是重点。军用运输机、战斗机、民用飞机也各具优长,运输机能够满足弹量需求,但安全性显然要打折扣。“战斗机则要以牺牲弹量获取安全性,而民用飞机起飞的欺骗性相对较强且生产能力可观,就看美军以什么样的军事需求去选择一款平台。”易方说。

需要注意的是,美国空军全球打击司令部司令蒂莫西·雷上将指出,他本人对武库机概念仍持怀疑态度,并表示武库机“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对此,易方表示,从武库舰到武库机,大规模杀伤性平台必然饱受争议。因为不是技术行不行的问题,而是有没有必要的问题。特别是美军以多元思想见长,能以什么样的方式统一思想才是关键,同时美国军兵种对国防预算的争夺也是比较强烈,武库机如果从概念变成现实,也将影响其他单位如全球打击司令部的其他项目,因此可见美空军内部也存在着竞争关系。

(责编:实习生(凌博)、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