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武器禁运即将到期 美担忧伊朗大量采购俄先进武器

2019年11月21日09:58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美国国防部的情报分析师认为,伊朗在明年将结束长期的国际武器禁运,随后很可能大量采购俄罗斯的各类先进武器装备。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11月20日报道,美国国防部情报分析师克里斯汀·桑德斯在11月19日提出《伊朗军事力量》的报告中,认为联合国对德黑兰的武器禁运期将在明年期满,伊朗很可能有兴趣购俄罗斯各型武器,其中包括S-400防空系统,K-300P“堡垒”岸防系统、苏-30战斗机、雅克-130教练机和T-90主战坦克等等,届时伊朗很可能成为(美国在)中东地区最强大的对手。

该报告认为,即使伊朗在过去几十年,都没有获得先进的西方技术,但是伊朗仍然在弹道导弹和无人机的领域上取得明显的成就,有一些是俄罗斯私下提供的。就目前情报来看,伊朗有发展射程2000公里弹道导弹的能力,可以打击地区的对手,包括美国驻中东基地、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

报告还认为,该国的综合国防力量在今年6月份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当时伊朗革命卫队的Khordad-3防空系统,在霍尔木兹海峡击落了价值2.2亿美元的美国间谍无人机“全球鹰”。从此事来看,伊朗在该地区的海上影响力仍然很强,即使不论精准的导弹武器,光是伊朗有能力在霍尔木兹海峡安装5000多枚水雷,就可以有效地封闭重要海域,霍尔木兹海峡是重要的国际油轮通道,世界上有三分之一的油轮会经过此处,前往欧洲、亚洲和其他地区。

在正在迪拜举办的2019迪拜航展上,俄罗斯官员也表达了愿意向伊朗出售武器的意愿。俄罗斯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局长德米特里·舒加耶夫在迪拜的展览期间表示,俄罗斯愿意在对伊朗的国际制裁被取消后向伊朗出口武器。他表示:“俄方愿意与伊朗就该领域问题进行讨论,但是是在国际制裁被取消后。”

据他称,伊朗有意购买军用飞机、直升机、坦克、军舰以及海岸导弹系统、飞机发动机,此外还有维修飞机、装甲车辆和潜水艇的配件。

伊朗于2000年代中期开始遭到联合国制裁,制裁措施也涉及军事技术合作领域。伊朗在与国际社会就核问题进行合作后,联合国安理会2015年曾解除部分制裁。但是有关出口进攻性武器的制裁还有5年的有效期,将于2020年10月到期。

(责编:实习生(凌博)、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