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重庆警备区积极做好新质民兵队伍编组下篇文章

编进名册,更要建功战场

2019年11月21日10:2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初冬,重庆市渝北区人武部备勤轮训分队训练场内一片繁忙。随着森林灭火课目指挥员一声令下,空中,无人机侦察救援排实时传回“灾情”画面;地上,机器人自动扫描事发地域的生命探测情况;指挥地域,通信指挥车、电网搭建分队等新装备新队伍与应急分队联合编组,等待出击……“新质力量分布广、种类多,不仅要让他们在占比上有提高,更要在发挥作战功能上成为主体。”正在现场指挥的重庆警备区领导告诉记者,着眼让新质民兵进战位进状态,重庆警备区在管理训练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为直升机分队建12个停机坪

——训练全程纳入军地一体化保障范畴

今年编组,作为国家首批临空经济示范区的重庆市渝北区,利用自身科技和经济优势,编组了31支新质民兵分队,涉及智能机器人、大数据等军民通用领域。特别是编有130名队员、3架装备的直升机分队的入列,直击山城路况复杂、交通不畅、民兵遂行任务速度受限瓶颈,成为亮点。然而,新问题也随之而来,该区范围内可供直升机起降的训练场地有限,如果仅靠人武部自身力量解决场地问题,相关流程和经费报批下来,至少需要一年。

“一年后再开工,那训练就得等上更长的时间,大家一起想想,还有什么更好的办法?”5月上旬,区委书记唐川组织应急管理局、财政局、双拥办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召开协调会并达成共识:建为用,不要细究场地姓“军”还是姓“民”,只要有需要,民亦可为军用、民亦可为军建。具体而言,政府和企业现有的场地,人武部均可使用;同时,政府就近选择地域开工建设专用训练场。

从“人武部有什么,民兵队伍就建什么”到“民兵训练缺什么,军地合力补什么”,从“上级配发什么,民兵就装备什么”到“借军民融合平台预征地方高科技装备”……2小时的协调会上,军地领导就新质民兵力量的建训管一体化问题,站在全区经济社会的层面寻找对策。

区人武部部长王代兵告诉记者,在新兴领域民兵建设工作中会碰到很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人武部发挥协调军地的“看家本领”,借助地方优质资源提高自我履职能力。他向记者展示了一张任务清单,里面地方职能部门参与新质民兵训练保障工作责任明晰:12个直升机分队所需停机坪建设,由人武部提需求,建委落实;针对新质民兵种类多、技术科技含量高的特点,区应急管理局每季度从全国范围内聘请专家来渝指导,全程参训跟训;区委组织部对编有新质民兵的企业发展党员给予政策倾斜……新质民兵的后续训练保障难题在一张张这样的任务清单中化解。

督导组23次进入企业点验

——人员进名册思维更要进战位

“你好,我们是永川区民兵军事训练督导组。请问上半年训练一共安排几天时间?训练内容是什么?”11月中旬,永川区民兵军事训练督导组来到长运集团永北公司,随机抽查编组在此的60名民兵训练情况。今年民兵训练展开以来,督导组已经23次直达编兵企业,现场抽检人员受训情况、观看训练视频、掌握训练动态,军地联合督促民兵训练落实到位。

新质民兵大多文化素质高、思维活跃,而且涉及专业多训练时间分散,如何确保军事训练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今年,永川区人武部联合区政府建立完善巡察制度,区人武部、区监察委抽调精干力量组成4个军事训练联合督导组,采取不打招呼、随机抽查的方式,分赴编兵企业实地监察,通过现场跟踪监察、核实参训人员,查阅档案、核对训练计划,设计情况、检验集结能力,多举措、全方位监察军事训练开展情况。与此同时,借助地方宣传部门的网络阵地,开辟“民兵尚武堂”网络课堂等新型教育平台,建起没有围墙的大学校,吸引民兵经常“上学”夯实尚武根基。

前不久,重庆组织城市人防演练,该区今年新编组的无人机分队走上前台,15名来自个私企业的队员放弃休假,与部队官兵联合展开无人机空中攻防课目攻关,探索的3条战法得到西部战区领导的肯定。

6项招商优待给予编兵企业

——让国防效益和企业效益相得益彰

今年初,拉着经信委的同志一起到企业求贤,却碰了“一鼻子灰”;不到半年,企业却找到人武部申请编兵。这样的经历让荣昌区人武部部长向其斌感慨不已。企业态度的变化源于该区推出的招商引资新规。

在荣昌区,记者看到了被向其斌称为“提升企业编兵热情新六条”的会议纪要:新落户荣昌的高新企业,如编组成立民兵分队的,政府对厂房租金和厂房装修费给予一定补贴;编组新质民兵的企业,优先进入政府采购序列;采取少量多训原则,在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前提下,人武部组织抽调民兵多批次轮训专业课目,提升岗位任职和履行应急任务能力……

向其斌告诉记者,年初编组遇阻,让人武部党委一班人意识到,新质民兵编组要深耕民营企业厚土、吸纳民间专业力量,必须适应市场经济特点规律,强化市场意识、法治思维和服务理念。为此,在区委常委会上,人武部提出了“将编组新质民兵要求和招商引资优待政策一并提供给企业,让愿意编组民兵的企业率先享受更多优待政策”的建议,并得到区委区政府的支持。

人武部带着这些政策再次登门,企业领导纷纷行动起来:永荣机械制造公司一个月内编组成立30人的工程机械维修分队,华森制药公司选取技术骨干成立生物资源保障分队……

“既解决了编兵难题,又帮助我们企业发展注入新活力。”11月上旬,记者在荣昌区人武部看到上门对接编组后续工作的重庆乐禾无人机有限公司负责人蒋开平,他说:“编建民兵队伍对员工精神面貌、工作作风都有很大提升,无疑对促进我们企业效益也是一个积极因素。今天我就想与人武部商量一下,下半年新招录员工的编组问题!”

(责编:实习生(凌博)、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