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伞降老兵有双“火眼金睛”

2019年11月21日10:2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方心神,把伞盔重新戴利索一点!”10月11日,东部战区陆军某旅伞降训练场上,伞训教员、四级军士长郑志峰仔细检查着每名队员的伞降装备。

“郑志峰喜欢把每一个细节做到极致,再细微的问题,也别想逃过他那双‘火眼金睛’!”老兵们都知道,郑志峰爱较真,源于他10年前的一次惊险伞降经历。

起身、一步、两步……那天,郑志峰像往常一样轻巧地跃出舱门,在云层中极速坠落。

“开伞!”指挥员一声令下,郑志峰却发现自己因离舱时身体侧翻滚,不小心被扭结的伞绳缠住身体,不仅不能正常打开降落伞,下降速度还明显过快。怎么办?眼看已接近最低开伞高度,他只好强忍着高空下坠带来的严重不适,迅速飞掉主伞,打开备份伞。

平稳着陆后,郑志峰深刻反省道:“伞降训练看似简单,但丝毫不能出差错,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

当上伞训教员后,为了不让险情在战友身上重演,郑志峰爱较真上了“瘾”。从常规训练,到模拟特情处置训练,他都事必躬亲严抠细训,不放过队员们出舱、落地、护具摆放等每一个细节。

不久前,一场以敌后渗透为背景的伞降行动在某高原腹地展开。在战机即将飞临目标空域时,郑志峰发现,上等兵楼杨贵将本应置于肩部的拉绳紧紧夹在腋下。

“这个细节看似不起眼,但在高空开伞时,极有可能导致操纵者胳膊被拉绳拽脱臼或直接拉断!”幸好,目光敏锐的郑志峰及时纠正了楼杨贵的问题。

伞降训练结束,楼杨贵心里一阵后怕:“如果不是郑班长的‘火眼金睛’发现问题,我或许不能平安落地。”

对训练严格要求、对细节锱铢必较、对管理严上加严……入伍13年,郑志峰安全跳伞400余次,先后培养出百余名优秀伞训骨干,在战友间赢得“最佳保护伞”的赞誉。

一句话颁奖辞:从天而降是打仗的使命,敢于较真是生命的托付。你细到毫巅、精益求精的标准,令人钦佩,更令人放心。

(责编:实习生(凌博)、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