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罗斯日前向白俄罗斯交付集歼击机、强击机和轰炸机功能于一体的苏-30SM战机——

俄白军事合作稳定前进

2019年11月21日10:2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11月13日,白俄罗斯国防部表示,白方向俄罗斯购买的首批2架苏-30SM多用途战机当天飞抵该国巴拉诺维奇机场,预计很快将交付白武装力量使用。在北约国家日前持续强化白边境地区军事部署之际,俄罗斯向白俄罗斯交付这款集歼击机、强击机和轰炸机功能于一体的战机,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近年来,俄罗斯与白俄罗斯共同致力于巩固全方位军事合作,不断推动两国间军事技术合作发展,积极组织并参加双边或多边军事演习。具体举措有:

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俄白两国近年来频繁进行各类军事演习,层级高、规模大,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其中,“西方-2013”“西方-2017”演习紧扣俄白两国在西部方向面临的现实威胁,以非法武装在美国等西方国家支援下渗入两国境内为背景,演练俄白联合集群实施联盟作战,提升共同抵御威胁的能力。仅2019年,俄白双方就举办并参加了“联盟盾牌-2019”“斯拉夫兄弟-2019”等多场双边或多边演习。演习课目包括联合对地攻击、航空支援、抗登陆、联合防空、人员投送等。

推动军贸领域合作。在落实《共同保卫俄白联盟国家领空边界及建立统一地区防空系统协议》《俄白发展军事技术合作条约》等框架内,俄多次向白提供防空导弹系统和各型飞机,以提高白空军和防空兵部队的战斗能力。至今,俄已向白交付5个连套的“道尔-M2”防空导弹系统,4个营套的“S-300PS”防空导弹系统,12架雅克-130教练机和2架苏-30SM战机。俄白双方目前还就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采购交付事宜进行讨论。

完善共用基础设施。近年来,俄白积极推动两国部队集群共用军事基础设施的升级改造工作。2016年至今,俄白对两国军队集团共同使用的多个军事基础设施进行了大修,改善了白境内部分空军和防空兵指挥所状态,重整了白境内巴拉诺维奇、马丘利希机场和雷达导航部门,以及俄境内霍季洛沃机场的设施状态,提升了白境内武器弹药和物资器材后勤基地及俄境内物资保障基地的技术性能。

俄白军事合作互动频繁,源于双方共同的安全利益。无论是俄罗斯,还是白俄罗斯,都对北约东扩保持高度警惕,尤其关注波罗的海沿岸国家在军事领域的新动向。

俄白此次强化军事合作,意在对北约在白边境增加军事部署做出有效回应。乌克兰危机后,北约不断强化与乌克兰、波兰及波罗的海三国的军事演习等合作。出于反制,俄罗斯开始逐年与白俄罗斯进行军事演习,共同应对威胁。日前,针对北约在靠近白边境地区增加军事部署并将举行代号“防御者-2020”的大规模军演,白俄罗斯国防部长拉夫科夫表示,白方将采取措施加强本国边境管控,并称2020年白俄罗斯与俄罗斯欲重新制订动用区域部队的计划,根据实际情况对计划进行修改,两国将针对北约军演举行联合军事侦察。而俄此时向白交付苏-30SM战机,则以实际行动表示对白俄罗斯的支持,同时也向国际社会表明,面对北约在白边境的频繁动作,俄罗斯将坚定不移地站在白俄罗斯一边。

白俄罗斯作为俄罗斯在西部方向的盟友,事实上扮演着俄罗斯与北约间战略缓冲国的角色,对维护俄罗斯国家战略利益至关重要。对白俄罗斯而言,其需要借助俄罗斯的力量共同抵御来自北约的威胁。双方高度重视俄白联盟,将其视为有效应对北约现实威胁、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未来,俄白军事合作仍将保持稳定态势。

(责编:实习生(凌博)、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