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汉弗莱斯兵营——

韩国土上的“美国城”

2019年11月21日10:3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近来,驻韩美军加速基地“腾退”,其中为此扩建的“新窝”——汉弗莱斯兵营,备受关注。

汉弗莱斯兵营位于韩国的西海岸,距离首尔大约64公里。该地以平原为主,地势平整、视野开阔,是韩国境内难得的驻军之所。

驻韩美军早在20世纪90年代末便制订计划,使美军离开“非军事区”(DMZ),并从他们位于首尔市中心的龙山基地搬出。为此,近年来,美韩双方加速调整美军在韩国的军事部署,将分散在韩国全境的几十个美军基地整合到一个更大的新基地——汉弗莱斯兵营。

为了能让美军早日入驻,韩方从2004年就启动了该扩建工程。目前,汉弗莱斯兵营已成为一座兼具训练、娱乐、休息、生产生活为一体的大型军事设施,可容纳4万余美军士兵。其占地面积约1376万平方米,堪称美国本土以外最大的美军基地,是“太平洋地区最大的军营”。该项目耗资100多亿美元,但美军只承担10%,韩国则承担了90%的费用。对此,前驻韩美军司令文森特·布鲁克斯称,这是韩国赠送的“非常棒的礼物”。

韩国方面如此下血本,可以说也是良苦用心。对于韩政府而言,如果美军驻韩基地可以整合于一处,于己有两大利好。一方面,可大大减缓地方的财政压力。美军虽名为韩国领土的“共同防御者”,实则为韩国财政的“吸血虫”。有数据显示,韩国每年为美军支付的费用已远超于韩美共同协定的指标。另一方面,由于汉弗莱斯兵营远离人群密集区,可减少民众和美国士兵间的摩擦,以与美国继续保持同盟关系。

作为今后驻韩美军的“作战枢纽”,汉弗莱斯兵营备有各型装甲车、卡车、支持车辆。营内有坦克机动训练场、轻武器射击场以及游击训练场等各类训练场所,能够满足不同条件下的训练任务。该军营还拥有自己的飞机跑道,与乌山空军基地等在内的数个陆海空军支援、运输和战术单位遥相呼应,再加上韩国铁路干线京釜线的一条支线穿过该地,使驻韩美军在发生紧急情况时展开兵力快速投送、运送物资等,并将作战部队分散到各作战区。正如美国《星条旗报》日前报道,驻韩美军“南迁”后将更少依赖前线部队,更多依靠空军和灵活的小型地面部队。

这座被韩媒称为“小美国城”的军事基地,是韩国为“取悦”美国而做出的最大“让步”。但鉴于韩国在远东地缘之争中的重要性,以及特朗普政府坚持“美国优先”为自身减负,美可能会不断坐地起价,如要求韩国提高防卫费分担额。未来,随着美所谓“印太战略”的实施,汉弗莱斯兵营也将成为美谋局布势的重要依托。

(责编:实习生(凌博)、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