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严督实导,激发勠力强军的使命担当

 
2019年11月22日09:2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严督实导,激发勠力强军的使命担当

  到21个军级以上单位、53个师旅团级单位督导,既检查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开情况、又对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沉到旅团营连蹲点调研、察实情问实效“解剖麻雀”,发现问题当场指出、面对面向所在单位领导反馈……11月中旬,军委主题教育7个指导组圆满完成第二轮督导检查。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军队各级认真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指示,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紧密结合自身特点和使命任务,把主题教育重心聚焦到备战打仗主责主业上,着力提升打赢能力。军委领导对开展主题教育高度重视,深入部队调研,提出具体明确要求,实施坚强领导和有力指导。各级党委将主题教育紧抓在手,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派出督导指导组检查抽查,以严的标准传压加力,以实的作风求真问效,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目标引领——把扭住根本任务作为督导指向

  军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广大官兵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共同奋斗。

  根本任务标定督导指向。第一批主题教育伊始,军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就专门召开会议,要求各指导组督促各单位把教育的硬任务落实落地。第二批主题教育之初又部署发动,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重中之重,抓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

  组织学习是否保质保量?改造思想是否入心入脑?进入工作是否落地见效?记者采访发现,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成为部队抓主题教育的共识共为。各单位严格落实10天集中学习研讨要求,排除干扰雷打不动;针对官兵活思想,用科学理论廓清迷雾,用学习收获洗涤思想。各级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

  初心使命的魂和根越扎越深。军委指导组与700余名党员干部座谈交流,普遍反映对初心使命的理解认同有新收获新感悟,党性觉悟受到洗礼提升,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

  很多同志感慨,通过重新审视“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我是谁、为了谁”这些最基本的人生课题,党员的初心、军人的使命更加明晰,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进一步提振。

  落点走实——让备战打仗主责主业更加突出

  能打仗、打胜仗是军队使命职责之所在,践行初心使命,最终要落到强军打赢上。各级始终聚焦备战打仗主责主业开展主题教育,紧紧扭住担使命、谋打赢这个重心,推动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落。

  各级督导指导组既检查主题教育部署要求落实情况,更察看推动备战打仗的实际成效。问理论学习收获,重点了解对习主席关于备战打仗重要论述的理解领悟;看检视整改,重点了解是否深查彻改练兵备战短板弱项;搞问卷测评,重点了解党委班子成员研战谋战务战精力是否集中、影响战斗力建设的顽症痼疾是否有力整治;深入备战一线和演训现场蹲点,重点了解是否真抓实训、官兵血性胆气强不强。

  各单位普遍开展职能使命教育、形势政策教育、战斗精神教育,领导干部带头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围绕备战打仗、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等重大现实问题深入调研,官兵随时准备打仗的思想进一步强化,真想打仗的事情、真谋打仗的问题、真抓打仗的准备。

  督导发现,各单位从铲除和平积弊、纠治“二八现象”、解决“五个不会”等方面深刻检视,反思差距不足,深挖根源症结,制订聚力推进备战打仗的务实措施。有的查摆抓战组训思维理念滞后、实战实训强度不够等方面的问题,有的围绕提高战略指挥素养、加快紧缺人才培养、提升新质作战能力等方面,细化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军队各级持续正重心破积弊、抓备战强能力,担使命、谋打赢的思想行动更加自觉,敢战能胜的信心决心更加坚定,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立得更加牢固,练兵备战工作越抓越紧,真打实备的氛围越来越浓。

  问题导向——用解决问题力度立起评价标尺

  与120多名团以上领导和机关干部集体座谈,个别听取60多名院士、专家和一线官兵意见;列席党委专题会议,共同研究破解难题的管用招法;对照问题台账核查50多个机关业务部门、基层单位的整改成效……这是军委指导组紧盯问题开展督导的几个场景。

  解决问题的力度,成为教育质量的评价标准。督导检查中,军委指导组逐一核对问题清单、跟踪问效整改情况、沉到末端考察印证,将从严从实标准要求落细落小。

  坚持真刀真枪抓整改,一些官兵深忧急盼问题、历史遗留棘手问题、巡视审计移交问题得到有力整治,特别是行业领域整肃治理、纯正基层风气等方面突破改观明显。督导发现,有的把问题分门别类列入改革转型突出问题清单、党的建设紧迫问题清单、官兵反映强烈急难问题清单;有的把“硬骨头”挑出来,党委召开专题会议一个个研究解决,明晰责任、挂账销号。

  发现问题及时纠偏,针对少数单位教育推进落实不够平衡、问题台账统合统筹力度不强、整改措施缺乏操作抓手等问题,指导组面对面指出、手把手帮带,相关单位即知即改。

  问题导向层层传导,各级普遍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抓,面向官兵征集对矛盾困难的意见建议,将整改情况张榜公布,接受官兵评判监督;有的大单位先后派出5个指导组31次赴部队实地督导,向9个单位部门下达整改“任务书”;有的既立足当下改、又着眼长久立,查找反思问题背后的制度短板,结合实际建章立制。

  作风示范——重结果重实效带来风貌一新

  军委指导组督导中,两个场景在个别单位出现:

  资料准备了一大摞,摆放了一桌子,信心满满迎接检查,没想到指导组见到这阵势就绕着走,压根就不看。

  “参加这次教育有哪些体会收获?采取了哪些具体举措、解决了哪些矛盾问题?部队作风风气有哪些新变化……”集体座谈或个别交流时,指导组聊的都是这些,关注的是实打实的成效,这些单位准备的书面材料根本用不上。

  军委指导组人员介绍,这次主题教育从上到下坚决防止形式主义,明确要求不查笔记、不搞考背记、不翻书查痕,但个别单位还是存在惯性思维,在迎检形式上煞费苦心。对这些问题,指导组不留情面、严肃指出。

  军委指导组坚持面上检查与蹲点了解、研究交流与随机抽查相结合,既指导所到单位理清思路,又帮带制订深化整治的举措;既列席专题党委常委会,又参加偏远站点主题党日活动。有的指导组专门安排2名干部蹲到基层,深入了解练兵备战、转改作风、纠治“微腐败”等方面情况。

  求实务实的作风,产生良好示范效应。各级督导指导组改进工作方式,从严控制批次和人数,不要资料、不扎堆;不将有没有领导批示、新闻报道、开会发文、台账记录、工作笔记等作为工作是否落实的标准;既看学得怎么样,也看查得怎么样,更看改得怎么样、做得怎么样,坚决纠治形式主义。

  工作新风催生教育实效。主题教育纵深推进,打通了学思用、知信行的实践链路,激发了牢记初心使命、矢志强军打赢的强烈担当,从跨区演习到中外联演,从海上维权到护航维和,从反恐维稳到抢险救灾……在各条战线、各个战场,广大党员当先锋打头阵,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汇聚起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

(责编:黄子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