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民兵转型建设换挡提速的三湘答卷

——湖南省军区构建与使命任务相匹配的现代民兵力量体系新闻调查

2019年11月26日09:5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民兵转型建设换挡提速的三湘答卷

今年是调整优化民兵组织布局、实现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新时代,如何全方位推进民兵建设由“实起来”向“好起来”迈进,为实现“强起来”奠定坚实基础,构建与使命任务相匹配的现代民兵力量体系?

近日,记者走访三湘大地,近距离捕捉新时代民兵队伍建设转型重塑的新气象,探寻湖南省军区在回答这一时代命题时的实践和思考。

新时代民兵追求自我价值、注重自我塑造心理特征愈发明显,如何增强民兵的身份认同感、荣誉感、自豪感?

当民兵既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光荣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湖南省株洲军分区组织民兵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快闪视频在网络媒体热播,点击量超过千万人次,新时代民兵的亮丽风采让广大群众眼前一亮。

当前民兵的使命任务在不断拓展,但一些人对民兵的价值认同却在“缩水”。部分地区民兵“出入队一纸通知书、点验训练一本花名册”,缺少必要的激励措施,民兵的身份认同和荣誉意识逐渐淡化。

谈到这一现象,湖南省军区领导感触颇深:“新时代民兵普遍有追求社会价值认同的精神需求,我们要有意识地塑造民兵新形象,采取多种方法强化民兵的身份认同感、荣誉感、自豪感!”

当民兵为了啥?当上民兵我又能干啥?面对大家的疑问,常德军分区通过组织民兵讲好“中国故事”“强军故事”“民兵故事”,拉直大家心中的问号,让每一名民兵切身感受到自己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息息相关、紧紧相连。

国庆节前夕,常德市军地联合举办“民兵大学习、奋斗新时代”知识竞赛暨“我是中国民兵,我奋斗我精彩”主题演讲活动。从全市脱颖而出的6支民兵代表队展开激烈角逐,通过网络观看的各界群众对他们的精彩表现赞不绝口。

身边的星是最亮的星。长沙警备区在民兵中广泛开展向“时代楷模”王继才、“全国道德模范”王新法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引导民兵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同时,采取统一佩戴民兵标识、制作发放民兵保障卡、奖励训练成绩突出的民兵训练尖子等,努力营造当民兵光荣的浓厚氛围。

无论是遂行抗洪抢险、灭火救援等应急任务,还是参加植树造林、道路清扫等活动,株洲军分区都积极组织民兵参与,凸显民兵在经济社会建设中的积极效应,强化民兵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

很多人加入民兵后,都踊跃为这支队伍“代言”。在常德市武陵区,由退伍女军人和军嫂组成的女子民兵志愿宣讲队,走村入户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活动,让老百姓进一步认识了解民兵这支队伍。“听了我们的宣讲后,不少青年积极主动申请,想加入到民兵队伍中来。”女子民兵宣讲队队长唐鸿毅自豪地说。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如何加大新兴领域编兵力度、提升民兵队伍的科技含量和专业化水平?

合理编组,挖掘战斗力建设新增长点

7月初的一天,接到区防汛指挥部紧急电话后,株洲市芦淞区人武部第一时间派出民兵无人机侦察救援分队侦察受灾区域情况。当指挥员还在赶往灾区的路上时,一线场景影像视频已传至指挥车内,指挥员立即在车内研判情况,部署救援行动。这是株洲军分区运用新质民兵力量参与抢险救援的一个缩影。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必须加大新兴领域编兵力度,提升民兵科技含量和专业化水平。”湖南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局长张涛告诉记者,他们紧贴使命任务,挖掘战斗力建设新增长点,在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中,编组直升机、无人机、智能机器人侦察救援等一批新质民兵力量,提高民兵遂行支援保障能力。

为实现精准对接、按需编建,长沙警备区走访辖区部队,根据部队需求先后组建水上搜救、光纤抢修等多支新质民兵队伍,成为遂行保障打赢任务的中坚力量。同时,他们在高新技术开发区组建水上蛙人搜救打捞、装甲装备维修、网络维管等多支科技含量较高的民兵专业分队,为民兵队伍增添一抹亮丽的色彩。

编实是前提,建强是关键。新质民兵队伍大都依托民营企业编组,如何解决工训矛盾?衡阳警备区动员处处长邹志华直言:“既要靠‘红利’引导,也要靠制度约束。”

记者了解到,衡阳警备区通过与地方政府部门协调对接,将民营企业民兵建设保障纳入地方财政预算、军地保障体系和政府扶持范围,重点解决经费补偿、误工补助等现实保障问题,并在贷款贴息、税费减免等方面给予倾斜,推动民营企业从“要我建”向“我要建”的态势转变。

“企业员工自从加入民兵队伍并接受军事训练后,纪律意识、集体观念、团队精神更强了,他们的表现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其他员工,在企业形成浓厚的创先争优氛围,企业生产和管理收到良好效益。”湖南金化科技集团董事长彭琪谈及企业编组民兵带来的“红利”,喜不自禁地说。

面对训用训战不一致、组训方法老套的现象,如何营造创先争优的氛围、激发民兵的参训热情?

任务牵引,用实战标尺检验训练水平

8月28日,正是酷暑季节,烈日炙烤着大地。森林灭火、道路清障、封堵管涌……一场民兵军事大比武在永州市民兵训练基地如火如荼地进行,加油声、呐喊声此起彼伏。

在森林灭火比武现场,随着火灾警报骤然响起,参赛队员迅速穿戴防火服装,背上25公斤重的灭火装具,沿着崎岖不平的道路徒步奔赴火灾发生地。面对熊熊烈火,队员们沉着冷静应对,有序展开扑救,火势很快被控制。

“组织民兵进行经常性军事比武,用实战标尺检验训练水平,便于发现训练短板,有助于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激发民兵参训热情。”永州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处长张玉龙向记者介绍,总结表彰会上,他们把各县(区)分管武装工作的地方领导请到现场颁奖,让获奖的民兵倍感荣耀,也让成绩靠后的队伍感受到压力。

过去组织民兵训练,有的单位满足于人员、时间、内容落实就行,训用、训战不符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训练效果也缺乏硬指标衡量。有的单位训练内容多年一成不变、组训方法老套,有民兵调侃“年年都读一年级”。

训练跟着任务走,拉近了与实战的距离。湖南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参谋魏晗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各军分区(警备区)、人武部按照任务牵引、突出应战、强化应急的原则,坚持任务需要什么就练什么,是什么分队就训什么内容,着力提高民兵遂行任务的能力。”

永州市零陵区民兵参赛队伍在比武竞赛中获得4个课目的第一,区人武部部长王建武道出自己抓民兵训练的“秘诀”:针对辖区实情,梳理出9类应急应战任务,严格按照大纲要求和实战标准,区分基础课目、专业课目进行针对性训练,并探索总结训练方法,训练效益明显提升。

提高训练效益,既要勤练苦练,也要依托先进的训练平台精练巧练。走进株洲市民兵训练基地,记者看到的是功能齐备的训练场地、配套完善的器材设备、正规有序的组训流程、完备专业的教学力量。株洲军分区司令员张台华告诉记者,针对民兵训练场地受限、设施器材落后、教学力量薄弱等问题,他们通过完善军地合力保障体系,积极引进先进训练平台,大力发展模拟仿真训练手段,探索走开民兵基地化集中轮训的路子,解决了民兵训练“一锅煮”等问题。

队伍编得整齐,但编非所用,只能是中看不中用的花架子。新的时期,民兵职能作用如何发挥?

发挥优势,在抢险救援一线摔打磨炼

7月中上旬,受连续强降雨影响,湖南省境内江河湖泊水位猛涨,有的超过警戒水位甚至历史最高水位,滚滚洪流肆虐,引发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灾情就是命令!湖南省军区各级闻令而动,第一时间组织民兵奔赴受灾地点,高效有序实施救援。

从发生险情,政府请求出动,到集结动员,成为第一支赶到抗洪一线实施救援的队伍——衡东县民兵应急救援分队用时不到50分钟。记者了解到,在今年的抗洪抢险行动中,各地民兵应急分队大都是第一支赶到抗洪一线实施救援的队伍。

“民兵是家门口的兵,情况熟、出动快,参加救援有优势。”衡东县人武部部长赵乔峰对此深有感触。

然而,以前一些单位在民兵编组时,过于追求数据好看、看队伍是否编得整齐,对于关键时刻是否拉得出、上得去抓得不够紧、不够实,影响了民兵职能作用发挥。

“建是为了用,如果编非所用,只能是花架子。”为此,湖南省军区着眼增强民兵队伍遂行任务能力,组织各级对辖区可能发生的灾情险情进行预研预判,并根据任务需求就近就便编组民兵应急分队,使动员集结高效快捷。

为进一步提高出动效率,他们依托乡镇、街道及部分企业,实行装备器材代存代储,缩短装备器材出库时间。同时,采用模块化、轮式化装载,改变以往人抬手搬的方式,提高装载效率的同时保存了人员体力。

近年来,湖南省民兵队伍不论是执行抗冰救灾、抗洪抢险等救援任务,还是在参与应急处突、脱贫攻坚等地方经济社会建设活动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9月25日,衡东县杨桥镇荆竹村发生山火,火势顺着风向迅速蔓延,附近50余户群众房屋面临山火围困的危险。情势危急,县人武部迅速召集100余名基干民兵携带灭火装备器材,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经过8小时的连续奋战,山火被扑灭。

在应对今夏洪涝灾害中,湖南省军区各级共组织出动民兵1.3万余人次、舟艇770艘次参加抗洪抢险,转移群众1.7万余名,民兵应急队伍敢当先锋、敢打头阵,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民兵的风采。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