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空中网关”能否解决对话难题

——美空军尝试用无人机实现隐身战机战场数据通信

2019年11月26日09:5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空中网关”能否解决对话难题

近日,美空军负责采购和技术事务的助理部长威尔·罗珀称,美国空军希望2020年初开始测试隐身飞机间的数据融合和交换课题,将XQ-58A“女武神”隐身无人机作为空中网络的中继网关,联通F-22和F-35两大隐身战斗机。现阶段,美军先对搭载在无人机上的Gateway1系统进行测试,确保两种战机共享信息的同时不会对其隐身性造成损害,地面测试于12月开始。一旦这一空中网络联通成功,将彻底解决美军F-22战斗机和F-35战斗机之间无法信息共享的难题。

战术数据链实现信息保密传输

现代战争已从平台中心战转向网络中心战。平台中心战时代,战斗力来自于物质与能量,例如坦克火炮的威力、飞机炸弹的当量和军舰导弹的射程等。与之不同的是,网络中心战时代,决定战斗力的是信息。数据链作为信息传输纽带,是实现各武器平台联网、获得信息优势、提高协同作战能力和作战指挥自动化的关键,它的出现彻底改变主战装备的战斗力生成方式,最大限度提高武器平台的整体作战效能,是网络中心战时代遍布现代化军事体系的一条条“神经网络”。

军用数据链主要指战术数据链,是数据链发展中最重要的一类,于上世纪50年代装备地面防空系统、海军舰艇,并逐步扩展到空中作战平台。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令中明确将战术数据链称为战术数字信息链路,对其定义为“通过单网或多网结构和通信介质,将多个指控系统或武器系统链接在一起的通信链路,简称‘TADIL’”。其本质上是一种高效传输、实时分发保密、抗干扰、格式化的数据通信网络,用来实现战场环境对信息数据的保密传输。

上世纪50年代,美军推出Link-4型数据链,主要用于战斗机间导航、协同指令传输等,此后又发展出Link-4A/C和Link-11等数据链,拥有一定的抗干扰能力。不过,早期的这几种数据链分别为不同军种开发,没有过多考虑互通问题,且操作规范迥异,几乎没有交互性。上世纪80年代,美国又研制出Link-16数据链。该数据链为美国各军种和北约国家提供通用的数据分发系统,兼有前几种数据链的大多数功能,支持美军多类型作战任务。此后,美国又研制出更先进的Link-22数据链取代Link-11数据链,并能与Link-16数据链之间实现信息兼容。

两大隐身战机无法对话

2000年以后,随着隐身战斗机的出现,信息传输的电磁隐身成为一项重要能力。为此美军先后研发出具有隐蔽通信功能的IFDL数据链和MADL数据链,前者为F-22战斗机专用,后者为F-35战斗机专用。这两种数据链的抗截获能力很强,但最大问题是不能互相兼容,导致这两款战机无法进行数据共享,在作战中无法对话。

F-22战斗机的IFDL数据链全称为“机间飞行数据链”。该数据链能够使F-22战斗机之间进行点对点共享信息,或接收其他战机用Link-16数据链发送来的信息,但不能向其他战机发送信息。F-35战斗机上的MADL数据链全称“隐身多功能先进数据链”。该数据链也可以接收其他战机用Link-16数据链发送来的信息,同样不能与没有装备这款数据链的战机共享数据。目前只有F-35战斗机使用MADL数据链,美空军计划将该数据链整合到B-2“幽灵”隐身轰炸机和B-21隐身轰炸机上,但依然没有办法与F-22战斗机数据链兼容。

2013年,洛-马公司曾在一项名为“密苏里计划”的实验中,展示F-22战斗机和F-35战斗机通过Link-16数据链交换信息的能力。但这仅解决在非隐身状态下的数据交换问题,对隐身作战帮助不大。其实,要实现IFDL数据链和MADL数据链之间的兼容,最直接的办法是设置一个“空中网关”,即网间转换器,实现两者之间的网络互连。然而,长期以来美军缺乏合适对象充当这一隐身“网关”。2019年3月5日,XQ-58A隐身无人机首飞成功后,美空军才找到搭载“空中网关”的最佳机种。

XQ-58A的解决之道

不过到目前为止,美空军对实现这项对话工作的关键角色Gateway1系统的披露很少,仅公开称将于12月进行地面测试。据悉在第一阶段地面测试中,该系统将被安装在地面试验台上,两种战机在其上空飞行,通过它发送和接收信息。如果测试成功,接下来该系统将会被安装在XQ-58A无人机上,进行空中测试。

对F-22战斗机和F-35战斗机来说,在保持隐身特性同时,能够相互之间以及与其他平台之间快速交换数据,这一点非常重要。F-22战斗机和F-35战斗机是美军最重要的两款空战装备,均拥有多样化传感器,在战场上可以收集大量信息,支持自身作战并与其他作战单元分享,帮助美军绘制出战场态势图。在XQ-58A无人机上安装空中“网关”后,该机将充当低成本的通信和数据中继,帮助美军解决这两种战斗机之间的信息共享问题,加强作战效果。

一旦Gateway1系统可行性得到验证,这将是F-22、F-35和XQ-58A三种隐身飞机实现信息共享迈出的重要一步,对美军战场信息共享方式产生重要影响。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