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2019年国防动员潜力统计调查工作进入尾声,各县市潜力数据库基本完成更新。黑龙江省绥化市组织动员支前演练——

入库的数据能不能用于“战场”

2019年11月29日08:5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战争潜力之威在于转化,海量潜力数据能否汇入打赢铁流?11月中旬,一场动员支前演练在地处松嫩平原的黑龙江省绥化市展开。

演练总指挥、绥化市国防动员委员会副主任刘桂生说:“只有经过沙场检验的数据,才能真正为打仗服务。”

“征用平板车×辆!”演练当中,一道指令突然落到市交通战备办公室副主任邢喜武头上。完善预案、下发任务、调度处理……一连串的处置动作让邢喜武额头渗汗。“若是数据不准,面对哪里有车、何处集结、如何装载这些问题就会束手无策。”邢喜武说。

“不要小看这一道指令。”从事潜力调查工作多年的军分区动员处处长马志强告诉记者,托运部队重型装备的平板车,曾经在整个省的数据库中都难寻踪影,但地方大型挖掘机、起重机的日常托运却不受影响。后来他们调查发现,企业上报数据是车辆出厂原始信息,加改装后的能力信息并未补报,导致出现“看表格数据找不到、到一线发现有不少”的情况。“要满足战时所需,潜力调查必须深入。”马志强说。

过去,国防动员潜力统计调查多由军事机关负责,地方政府部门、行业系统参与度不高。统计海量数据耗时耗力,要做到全面核实、时时更新,困难非常大。今年初,军委国防动员部下发做好2019年国防动员潜力统计调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夯实政府主体责任,发挥政府部门和行业系统的职能作用。这一要求引起军地各级的重视。绥化市成立了由市长挂帅、20多个委(办、局)领导参加的潜力调查领导小组,制定出台《绥化市国防动员潜力调查规定》,明确相关成员单位和工作人员的职责和任务。

“这些举措让我们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核实数据真实性。”军分区政委李一民说,今年他们实地摸清了区内交通干线、大型桥梁、重要目标等数量分布,统计了65000余条基础数据。为确保数据全面、真实、准确,他们先后组织数据会审6次,遇有信息变动,系统及时更新。

演练中就有这样一个插曲:某县人武部接到导调组命令,出动一个民兵应急连赶赴某地执行任务,但因主要道路遭“敌”摧毁,人武部决定从一处乡村公路抄近道前往。指挥部在听取交通战备指挥席建议后,通知他们走其他道路通行。人武部领导有些不理解,因为这样要多走10余公里。

“10月初,我们在核实数据时发现,该县对部分乡村道路进行了改造,这条路中间修了一个限高的涵洞,运输车不能通行。”听了邢喜武的解释,人武部领导心有余悸,“不及时更新潜力信息,关键时刻就会贻误战机。”

市人防办副主任仇继权告诉记者,这次参加演练他有一个意外收获,就是发现其他专业办公室的潜力数据也可用于人民防空行动。比如,组织防空疏散,除需要清楚被疏散地域的人口数量、结构和比例外,还应掌握有多少运输工具可以保障疏散,一定时期内主副食品、医疗卫生等相关保障能否跟得上,而这些信息分布在经济动员、交通战备等专项潜力数据中。“专业办公室只有在大局下行动,才能清楚各个动员领域需要什么、需要多少潜力资源。”仇继权说,他将向相关部门建议,建立动员潜力信息共享机制,提高潜力调查的综合效益。

“不需要送吃送喝,我要看你们的战备器材!”这是演练中记者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李一民告诉记者,“绥化市仅连锁超市就有106家,覆盖全市各县(市、区),‘衣’和‘食’不再是战斗力最紧缺的要素。”因此,该市今年将62家业务涉及工程机械、道路抢修、物流配送等领域的企业纳入潜力数据库,重点完善物资器材储备、军民通用装备和专业技术通用兵员等潜力数据。

“数据好比支撑未来作战的‘血液’,光有库存还不够,关键得让这些‘血液’在战争的‘肌体’中流动起来。”李一民说,下一步他们会依据数据信息,组织国防动员综合演练,推动全市动员保障迈上新台阶。

(责编:实习生(凌博)、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