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靶向补足,破解“能力夹生”难题

——山西省晋城军分区狠抓人才队伍能力素质提升的一段经历

2019年11月29日08:5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随着各军兵种交流干部的融入,省军区系统注入了转型发展的“新鲜血液”。然而混编并不等同联合。一些干部“能力夹生”,对分管业务不熟悉,对最新政策一知半解,成为掣肘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发展的瓶颈。

山西省晋城军分区结合担负的使命任务,盯住“短板”抓干部能力素质提升,推动战斗力建设的提升。

1

这是编制体制调整后,发生在晋城军分区的一件事——

战备拉动演练中,因老参谋转岗,新参谋到任不久,“中军帐”气氛紧张、手忙脚乱。演练最终因为情况判断不实、敌情处置不力、编成部署不合理、协同保障不到位被导演部判了低分。

军兵种转改人员、社招文职人员正逐步成为军分区人力资源构成的主力。在国动系统焕发出新活力的同时,新任职人员业务不熟悉、进入角色慢,“老武装”内动力不足、担当作为欠缺等情况还不同程度存在。交流干部聊起武装工作,也普遍反映“抓不住点、摸不着头脑”。

帮助人才队伍提升能力素质,成为军分区党委一班人的要务。

2

求变革首在转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让一场“思想风暴”开始席卷冲击军分区党员干部。

随着“学习新思想、奋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大讨论热烈开展,大家围绕干部动力不足、能力不足、担当不足把脉会诊、深挖根源。“国防动员事业不是无足轻重,而是举足轻重;不是无所作为,而是大有可为”逐渐成为思想共识。

军分区主官逐一与各人武部主官谈话,机关各处、各人武部也坚持与每名干部、新任文职人员见面谈心,澄清模糊思想,激发工作斗志。

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后,军分区组织所有人员赴泽州县“红色三杰纪念馆”参观见学,在现地教育中回溯初心使命。红色三杰之一的陈立志面对屠刀“身首易分、信仰难移”的誓言让大家动容。军队转改文职人员当场宣誓:“制服虽改初心未变,角色虽变标准不降。”

3

补短板重在靶向精准。从应知应会的知识开始,该军分区将国防动员工作政策法规精编成册发放到每名同志手里,安排经验丰富的“老武装”,围绕任务亟须、工作急用、本领所缺进行专题业务辅导。高平市人武部文职人员李铜深有感触地说,“缺啥补啥,不会干教方法,这样的集训既受用又管用。”

在“学习强国”APP上刷视频、赚积分、晒排名成为了该军分区干部、士官、文职人员业余时间的新风尚。城区人武部副部长焦赞连续一周霸占小组总积分排行榜第一,被大家称为“学霸”。你追我赶、共同进步一时间蔚然成风。

为检验学习质效,军分区采取每周提问、每月测试、季度讲评、半年抽考、年终全面考核的方式为干部淬火,考评成绩作为干部提职晋升、进退走留的重要依据。

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计划实施以来,该军分区全面建设成绩显著,不仅高标准完成了省军区赋予的两项试点任务,而且在日前省军区组织的群众性岗位练兵比武中,6名同志取得优异成绩,3名同志被表彰为优秀教练员。

近日,该军分区又组织人员对参加联合防空作战、国防动员、非战争军事行动3类315个方案逐项逐份进行修订,备战打仗、研战实训氛围愈加浓厚。

(责编:实习生(凌博)、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