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开展2400多项战役和战术训练,完成逾17.7万次伞降训练

俄空降兵晒年度成绩单

2019年11月29日08:5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俄空降兵参加训练

俄各地举行“空降兵日”活动

头戴蓝色贝雷帽,身穿绿色迷彩服,俄空降兵称得上是俄军战斗力最强的王牌部队。据《俄罗斯报》报道,俄罗斯空降兵司令安德烈·谢尔久科夫日前在莫斯科州的空降兵指挥基地,对即将画上句点的本年度军事训练等工作进行了梳理和总结。

在演习中增长本领

谢尔久科夫透露,在即将结束的2019年,俄空降兵组织开展了包括战备突击检查在内的2400多项战役和战术训练,共完成超过17.7万次伞降训练,在各类演习中跳伞目标多达362个。他认为,俄空降兵今年军事训练的最大成果,是确保了这支“会飞的步兵”依旧保持高水准的战斗素养,能够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

1月17日,俄空降兵数百名伞兵在莫斯科西北方约350公里的科斯特罗马地区举行大规模空降演习,拉开了空降兵2019年度系列演习的序幕。此后,通过举行并参与一系列大型军演,俄空降兵展现出良好的职业素养和优异的训练成果。

据俄媒体报道,在“中部-2019”首长司令部战略演习中,俄空降兵出动71架伊尔-76运输机,从4个机场起飞,将一个空降团的2000余名伞兵和200余台各型车辆在短时间内投送至两个演习地域,之后完成地面集结并成功夺取假想敌机场。尽管有两辆战车因降落伞故障坠地损坏,但俄军的战役组织能力可见一斑。此次演习的特别之处还在于,运输航空兵机组人员和空降兵分队官兵在接到命令那一刻才得知空降地域的具体方位。机组人员需要实时开辟航线,按照指定地标在空降区域准确降落,空降兵则需在陌生地域着陆。这种“盲降”方式极大考验了飞行员和空降兵的灵活应变能力。

在其他多场首长司令部和战术演习中,俄空降兵同样表现出色。当地时间7月11日,俄空降兵部队与军事运输航空兵今年首次在克里米亚地区联合演练空降新战术。2400多名俄空降兵从新罗西斯克经过长距离转场飞行后,在克里米亚乔达角训练场实施空降。

俄国防部称,由于空降兵需要同时空降至克里米亚半岛的两个靶场,靶场之间距离较近,实施空降的难度较大。此次空降采取在最小间距条件下以两个平行编队低空空投的新战术动作,大幅压缩空降时间,极大提升了作战效率。本次演习动用的兵力兵器数量也为历年来罕见,除运输机编队外,俄军派出苏-27战斗机分队、A-50U空中预警机和伊尔-22-SURT电子侦察机为其护航,展示出灵活机动的大机群编组和调度能力。

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合作

最近,经过重重考核,俄空降兵共有57支空降部(分)队被列入“突击队”名单,超过去年近一半的指标。此前,空降兵代表队还参加了“国际军事比赛-2019”框架下的24项比赛,并在15个项目中获奖。

在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方面,俄空降兵今年与其他国家举行50场联合演练,数量较以往增加数倍,主要包括“斯拉夫兄弟-2019”“友谊捍卫者-2019”“协作-2019”、俄罗斯-巴基斯坦“友谊-2019”、俄罗斯-埃及“友谊之箭-2019”等双边及多边联合演习,促进了多方交流与合作。

以“斯拉夫兄弟-2019”联合演习为例,此次演习于6月14日至27日由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塞尔维亚三国在塞尔维亚潘切沃特种部队基地展开,演习延续了以往的反恐主题。塞尔维亚专家卢尼奇表示,此次联演的重点是促进各国交流反恐经验,以弥补自身不足,尤其是北约与俄罗斯应对恐怖分子的经验截然不同,塞尔维亚能够分别与两方交流实属难得。

近一年来,俄空降兵部队官兵还与青年组织和“少年军”等机构合作,利用胜利日阅兵式、军营开放日、8月2日“空降兵日”、“军队-2019”国际军事技术论坛和“国际军事比赛-2019”等机会,组织开展7000多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既宣传了“蓝色贝雷帽”的光荣传统与形象,又激发了民众保家卫国的热情。

现代化武器装备率提升

今年,俄空降兵按照国家国防订货指标要求,圆满完成最新式武器装备列装计划,接收两个营的现代化BMD-4M空降战车和BTR-MDM“贝壳”装甲运兵车,9000多套D-10、“弩-2”降落伞系统,以及包括特种装甲车、雪地车在内的200多辆各型车辆,现代化武器装备率得到进一步提升。

俄专家指出,上述装备均根据部队性质、部署区域和作战任务的不同配发,例如,靠近波罗的海三国的第76空降师就装备火力强悍的BMD-4M空降战车,毗邻高加索的第7空降师大量装备全地形突击车并开展山地作战训练。作为全域支援力量的各突击旅则换装轮式的“猞猁”、“台风-VDV”装甲车和“瓦斯”皮卡,在战时将由空降兵司令部下拨的运输直升机搭载,快速机降到敌军后方实施作战。

谢尔久科夫在展望明年工作时强调,2020年将迎来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俄方要在全国各地举办一系列规模不等的纪念活动。此外,俄国防部还将以南部军区为主举行“高加索-2020”战略性首长司令部演习,届时,俄军其他军区和17支外军部队官兵均将参演,作为俄军精锐之师,空降兵部队将大有用武之地,从现在起所有官兵应做好全面准备,力争再创佳绩。

(责编:实习生(凌博)、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