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预计耗资6.4万亿美元,导致至少80.1万人死亡

后“9·11”战争的代价

2019年11月29日09:0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自2001年“9·11事件”以来,美国在全球掀起声势浩大的反恐战争。如今,距前总统布什对恐怖主义宣战已过去18年。诚然,所谓的反恐战争取得了一些成果,但并没有给地区乃至世界带来真正的和平。恰恰相反,旷日持久的战争带来的是大量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美国布朗大学沃森国际与公共事务研究所战争成本项目组最近发布两份报告称,到2020年底,美国政府在“9·11事件”后发动的所谓反恐战争预计耗资6.4万亿美元,导致至少80.1万人死亡,上述数字还将持续增长,因为战争尚未结束。

巨大伤亡

《后“9·11”战争的代价》报告按照平民、人道主义和非政府组织工作者、媒体工作者、国防部平民和承包商、国家军队和警察部队人员,以及其他盟军和反对派士兵进行分类,记录了主要战场的直接死亡人数,涉及地域包括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拉克、叙利亚和也门等。按照统计,平民死亡人数高达335745人,占死亡总人数的42%。这还不包括战争导致的间接死亡,即由于缺少食物、饮水或因战争引发疾病所造成的死亡。美国战争委员会成员大卫·韦恩在《国会山》专栏文章中写道,一般间接死亡是直接死亡人数的4倍以上。

经济负担

到2020财年,美国的预算成本和后“9·11”战争的债务预计将达6.4万亿美元,主要包括海外应急行动拨款、五角大楼基本预算中与战争相关的支出、“9·11”后退役军人的医疗和残疾护理支出,以及国土安全部用于预防和应对恐怖主义的支出等。

报告称,尽管当前美国在战争中的直接支出略有降低,但其对经济的影响仍与10年前一样严重。韦恩认为,“直到22世纪,美国还要为这些反恐战争买单”。

何去何从

一些美国专家和民众逐渐意识到,正是他们缴纳的税款和默许的态度使这些战争成为可能。因此,另一份报告《2020财年美国后“9·11”战争的预算成本和义务》对此作出反思。报告称,尽管美国政客常常呼吁结束无休止的战争,但现实是骑虎难下,截至去年,美军在全球设有374个海外驻军基地,驻扎在境外的兵力约30万人,要在避免地区动荡的前提下逐步裁撤,显然无法一蹴而就。韦恩认为,必须推动美国政府使用外交手段,负责任地结束这些战争,修复已经造成的一些无法估量的破坏,并确保这样的战争不再发生。

报告指出,目前联邦预算中与军事有关的部分占2/3,并向3/4逼近,过高的军事预算正在挤压其他非战争的国家战略。两份报告的拟定者希望通过权威数据为美政府提供决策依据,令其未来在授权使用军事力量时更加谨慎。

(责编:实习生(凌博)、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