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疆军区某炮兵团盘活资源做好新兵教育工作

“传家宝”滋润新传人

2019年11月29日09:2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新战友,你们好!我是火箭炮营老兵龙耀祖,此刻我在兰州战役纪念馆……”“我是突击炮连退伍士官马涛,我在延安革命纪念馆……”11月上旬,新疆军区某炮兵团文体活动中心内,大屏幕上播放的一段段红色“旅拍”,感染着台下数百名新兵。

从黄土高坡到青藏高原、从世界屋脊到吐鲁番,该团所在红军师往昔的战斗足迹遍布祖国大西北。上好新兵红色基因传承教育课,正需要从部队厚重的红色历史入手,让优良传统融入官兵血脉。新兵入营之际,该团陆续收到一些退伍老兵在追寻红军师战斗足迹过程中,自发拍摄的视频。团党委当即决定:将这组跨越数千公里拍摄的视频作为新兵政治教育的生动教材。

视频播放结束后,新兵们传阅退伍老兵龙耀祖寄来的信件。映入新兵阿布来提眼帘的是一张庆祝兰州战役胜利的黑白照片。他大声朗读着照片说明:“战斗异常残酷,持续14个小时的战斗让部队只剩不到200人……”该团前身部队参加沈家岭作战的细节让不少新兵红了眼眶。课后,阿布来提说:“我很自豪能当红军师的战士,当英雄部队的传人。”

笔者走进各营连,由官兵设计的党史军史文化长廊、红军师故事墙引人注目。该团领导感慨地说,红色基因是最宝贵的“传家宝”,我们一定要把红色血脉传承好,帮助新兵铸牢军魂,走好军旅人生路。

(责编:实习生(凌博)、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