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外媒:美军应向瑞士学习环保

2019年12月02日11:2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全球变暖是场骗局!

美军仍在研发和装备油耗高、马力大的运输车辆

瑞士军队保留了自行车,并为士兵配备安装有太阳能电池板的头盔

图片来源:瑞士“军官团”网站

美国11月正式启动退出《巴黎气候协定》进程,成为至今唯一一个要退出这项协议的国家。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在政府置温室效应的危险性于不顾、对环境保护漠不关心的同时,美国军队也已成为全球最大污染制造者之一,但五角大楼并未对此给予应有重视。瑞士“军官团”网站认为,在环境保护方面,美军应向瑞士同行学习。

环保贯穿演训全程

在瑞士,保护环境是政府和军队的一项重要任务,瑞士军队甚至把打磨战斗力与保护环境放在同等重要位置。瑞士军队在日常训练和军事活动中采取的环保措施并非“面子工程”,而是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目标:一是减少军队能源消耗,二是减少军用装备中不可回收材料的使用比例,三是在进行军事活动前充分考虑环境问题,尽量减少对环境的破坏。

在减少能源消耗和有害气体排放方面,瑞士军队一面继续将自行车保留为制式装备,一面转向新能源装备,比如使用电动运输车辆代替柴油车辆。有报道称,瑞士国防部已试验性装备数十辆“特斯拉”电动车辆,以研究其替代“鹰”式越野车的可能性。在军用装备制造材料方面,瑞士科学家们正在研究使用可降解材料制造弹壳,尽量减少铜、铁、钢等金属的使用。另外,军用物资的包装也尽量减少使用塑料等不可降解材料。

“军官团”网站称,每次大型演训活动前,指挥部门都要组织专门人员对可能造成的环境问题进行预评估,希望在演训结束后能最大限度恢复场地原貌。另外,为让公众了解瑞士军队在环境保护方面作出的努力,瑞士国防部每年都会发布评估报告,详细列举所属武装力量为保护环境所采取的措施,并对各项军事活动对环境的影响作出评估。

感叹美军成污染大户

“军官团”网站称,与瑞士军队的小心谨慎相比,美军在环境污染方面则显得肆无忌惮。该网站援引美国布朗大学沃森国际与公共事务研究所的数据报道称,美军消耗的液体燃料和排放的有害气体比一些国家还要多。

2001年到2017年,美军应为12.12亿吨温室气体的排放负责,其中因各种军事活动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达7.6亿吨,在阿富汗、伊拉克和叙利亚等地海外作战行动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超过4亿吨。如果把美军看作一个国家,那么他们因消耗燃料排放的温室气体总量将排在全球第47位,比瑞典或丹麦全国的排放量还要多。

遗憾的是,美国军方对过多排放有害气体的行为无动于衷。美国科学家联合会早已警告五角大楼“废气排放严重超标,如不改进,将造成不可逆影响”,提醒军方削减大排量车辆数量,研制更高效发动机以及探索绿色能源等。军方却认为美军活动“尚不足以对全球气候变化造成影响”。美国总统特朗普甚至在社交媒体上声称,温室效应导致气候变化是“骗局”,美军不应负责。

(责编:实习生(凌博)、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