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医学前沿技术优先为军服务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守护官兵健康纪事

2019年12月04日09:4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医学前沿技术优先为军服务

这是一场生命接力。

不久前,某集团军一名飞行员在训练时受伤,胸腰椎压缩性骨折,伤情危重。接收伤员后,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火速组织骨科等科室专家会诊,对伤员进行骨折修复和钛钉钛板内固定,帮助伤员顺利度过危险期。

急难任务看技术,关键时刻显担当。该中心运用医学前沿技术接连完成高难度救治任务,以实际行动回应官兵关切,彰显联勤保障体制改革新效能。

调整组建完成后,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把为军服务摆在首要位置,紧盯医学前沿创新实干,不断提高救治能力,守护官兵健康、支持练兵备战。

今年,该中心派医疗队赴高原巡诊,某部战士王鹏欣喜地告诉心内科主任陈韵岱:“我们执勤归来,都会戴上‘远程心电图’进行心脏监测,它是我们的‘哨所医生’。”

这名战士口中的“远程心电图”,是该中心针对高原部队特点研制的“心血管远程监测预警平台”。据介绍,该平台依托“全军基层心电远程监测诊断中心管理平台”,可实时监测一线官兵血压、血氧、运动状态,以及部队驻地海拔、气温等参数。

“如今,救治偏远部队官兵心脏病的反应时间大大缩短。”陈韵岱告诉笔者。

向科技要战斗力,也要向科技要救治力。该中心优先发展军事相关医学核心技术,成功实施了全军首例双肺移植手术、国内首例异体颜面复合组织移植,连续成功完成5例心脏移植,探索了战创伤救治的新理念新技术;实施了5G环境下远程操控、同步实施人体颅脑手术和髋关节置换手术,将远程移动医疗应用推到新高度,为该技术的军事医学应用积累了经验。

官兵至上,是该中心始终秉持的服务理念。

中心领导介绍,全军实行“一卡通”和武警部队纳入军队医疗体系后,中心门诊、住院数量骤增,他们创新管理理念,推出军人随诊随收“零待床”、跨病区科室收治、军人家属优先收住等政策,把为军服务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近期,驻守某海岛的战士小李带着患“马蹄内翻足病”的孩子来到该中心问诊。小儿科专家当即将孩子收治入院治疗,精心呵护直至患儿得到矫治。小李感激地说:“虽然不是体系医院,但在这里,我的孩子同样得到精心细致的医治,让我坚守海岛少了后顾之忧。”

今年以来,中心积极研发集线上预约挂号、诊前病史智能采集、精准推荐专家等功能于一体的终端软件,建成基于军综网的“线上智能问诊”咨询服务系统,引进人工智能技术助力远程会诊,让官兵身处异地也能享受高质量治疗和咨询服务。

他们还大力拓展医疗服务方式,每年接收军队进修人员400余人,派遣多支专家医疗队深入基层巡诊,与全军各医院、疗养院开通远程医疗和教学服务,重点帮带5家军队基层医疗机构,推广培训10余项新技术新业务,强化“白金10分钟”急救理念和技能。

据统计,今年1月至10月,该中心接诊患者同比增长10%;其中,军队患者同比增长43%。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