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护理“武教头”这样练成

——记中部战区总医院普通外科文职护师吴丽媛

2019年12月04日09:4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护理“武教头”这样练成

“护理理论考核第一名、防护状态下建立静脉通道技术单项操作第二名……”前不久,联勤保障部队首届护理岗位练兵比武中,中部战区总医院参赛护理人员斩获多个项目名次。

消息传来,此次比武的教练员、中部战区总医院普通外科文职护师吴丽媛很欣慰,队员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了优异成绩,在她们身上,吴丽媛看到了那个曾经为梦想拼搏的自己。

2008年10月,从小向往军营的吴丽媛,放弃地方医院的优厚待遇,报考军队医院文职人员。入职后,因为工作积极上进、成绩突出,吴丽媛很快成为护理骨干。

2010年7月,吴丽媛代表医院参加上级组织的护理岗位练兵比武竞赛。备战期间,由于缺少急救经验,心肺复苏课目的正确率怎么都达不到标准,生性要强的她加班加点利用模拟人练习。一段时间后,教员发现她右手有些异样,检查后确认因持续高强度按压训练造成手部肌腱断裂。得知检查结果,吴丽媛泪如雨下,她并不是心疼受伤,而是担心上不了赛场。治疗期间,吴丽媛一有空就去看队员训练,在脑中反复练习,揣摩动作要领,观察按压用力点,疼痛稍微缓解后便投入训练。比武场上,吴丽媛成绩优秀,夺得“卫生专业训练标兵”,荣立三等功。

载誉归来的吴丽媛成了“明星护士”,不时有同行请教“秘籍”。医院领导了解情况后,安排吴丽媛担任护理专业教练员,负责科室和全院普通外科专业的护理技能培训,她因此被大家称为“武教头”。

给人一碗水,自己先要有一桶水。为更好培训护理骨干,已小有名气的吴丽媛主动要求参加医院野战医疗所训练,并到解放军总医院等单位学习深造。2017年,她又考取国际造口伤口治疗师资格证。

2018年12月,郑州联勤保障中心组织实兵演习和专业大比武。遴选护士专业教练员时,已有8年“武教头”经历的吴丽媛被任命为护理专业教练员,负责护理专业技能培训。在她严格组训帮带下,队员王瑶脱颖而出,被上级表彰为“百名联勤能手”。

吴丽媛带教队员不断获得奖牌,“武教头”的名声在全院也越来越响亮。然而,她始终保持“归零”心态,她总说:“专业的发展不断向前,唯有努力学习,才能不愧对组织和队员们的信任。”

一次专业竞赛比武强化培训,担纲教练员的吴丽媛一头扎进厚厚的比武评分细则中,潜心研究操作流程,优化各个环节,结合每名队员特点量身制定组训方案。吴丽媛按照身体机能规律,科学安排训练课目,每晚熄灯前都与队员沟通训练情况,解答训练难题,增强训练效果。

为提升穿戴防护服的速度,吴丽媛反复体验练习了千余次,总结方法技巧;为了更加紧贴实战,她设置各种“伤情”,不时在训练中调整输液架位置,增加救治难度,让队员学会灵活处置“伤员”,全方位提升战救技能。

十余载文职青春年华,培育出众多白衣天使。入职以来,吴丽媛始终坚持日常护理与野战护理并重,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护理骨干。在新时代强军路上,她们努力奔跑,不断成长为战场卫勤保障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