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航天科工集团二院某军工厂高级焊工王锋——

为导弹焊制“无缝天衣”

2019年12月06日09:3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导弹焊制“无缝天衣”

焊接前,王锋对焊枪进行调试。万明 摄

在指甲大小、薄如蝉翼的零部件上,王锋拿起焊枪,轻点几次焊接开关,一道银白色焊缝完美呈现。高科技实现了产品焊接的自动化,但一些复杂、精密零部件的焊接只能依靠手工操作。王锋有一手焊接绝活,能将精密零部件焊接得“天衣无缝”。

入行18年,王锋被誉为车间“第一把焊枪”,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国际焊接大赛亚军等诸多荣誉。然而,刚入厂时,王锋还只是一名普通焊接工,经验不足、焊接质量差、技术不过关,在氩弧焊上更是地道的“门外汉”。

和所有的“逆袭”人物情节相似,王锋的成功源于他对自己的一股狠劲。他一直记着师傅的那句话,“要想成为好焊工,就得下功夫练技、练心。”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王锋勤奋学习,脚踏实地苦练基本功。为了观察熔池,王锋经常死盯着焊接点,眼睛眨都不眨一下。焊花熄灭的一瞬间,他的眼睛酸痛难忍,眼泪唰唰地往下流。

某精密零部件材质特殊,焊接时容易出现焊接缺陷,合格率只能达到30%,被称为“那些年最难干的活儿”。

“一年内攻克难题!”王锋立了“军令状”。经过详细论证后,王锋将难题分解为3大类8大项,逐一论证试验。一遍遍琢磨、尝试和改进,不到一年时间,王锋成功攻克难题。X光探伤检测结果显示,产品合格率达到了100%。

上天眷顾努力的人。2013年,王锋代表中国参加在乌克兰举行的第十届国际焊接大赛,他的参赛项目是钨极氩弧焊,64名世界顶尖选手同台竞技。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王锋心里并没有底。师傅鼓励他:“做焊接就像绣花,靠的是耐心、细心,还有信心,这些你都有,我相信你一定能交上满意答卷。”

然而,比赛当天,有些意外情况还是始料未及。国外焊接技术标准、比赛规则、焊接装备都与国内有很大不同,王锋努力让自己静下心来,装配、固定、打磨、焊接……在不足6平方米的比赛操作间里,王锋手中的焊枪宛如有了生命,与他无声地交流着。“亚军获得者——王锋,中国。”成绩公布后,全场一片沸腾,不少国外选手鼓掌祝贺。

“焊枪是焊工的第二生命,拿起焊枪的一刹那,就要对产品质量负责。”王锋说,每一个焊点、每一条焊缝、每一件产品都要力求完美,就像打磨工艺品一样。这是军工产品的质量要求,也是他的人生追求。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