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英退役核潜艇处置不妥存隐患

2019年12月06日09:5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核潜艇是许多国家向往拥有的水下作战利器。当核潜艇达到服役年限时,如何妥善退役是一大难题。英国国家审计署日前发布报告称,皇家海军40年来退役的核潜艇没有经过彻底的无害化处理,而是被封存于废弃军港。

“封存时间比服役时间长”

报告称,核潜艇退役后,其残存的核燃料存在一定的泄漏风险,可能会对环境造成灾难性破坏,因此需要接受彻底的无害化处理,但现实是皇家海军自1980年以来共退役20余艘核潜艇,“这些潜艇平均服役时间为26年,却在退役后被封存19年,其中7艘的封存时间比服役时间还长”。

据介绍,核潜艇的无害化处理过程复杂而精细,首先要借助特殊器材从核反应堆中取出核燃料,然后拆解核潜艇并将受核辐射部分单独处置。全英曾经只有一家公司具备核潜艇卸料和拆除资质,但该公司因清除设施不达标于2004年起失去资格。

报告称,目前皇家海军封存的核潜艇中有9艘尚未取出核燃料,英国国防部拟于2023年重启核燃料清除工作,但国家审计署认为该计划存在很大变数。

妥善处置需大笔资金

报告指出,资金缺乏是皇家海军无法回避的问题。对一艘核潜艇进行彻底无害化处理预计将花费1.12亿美元,想要妥善处理目前封存的所有退役核潜艇和终将退役的10艘现役核潜艇,皇家海军需要投入大笔资金。

英国国家审计署称,即便只是将这些核潜艇封存起来也花费不菲,“从1980年到2017年,这笔开销高达6.46亿美元”。长期封存退役核潜艇还阻碍了皇家海军海上作战能力的发挥——大量未处理的退役核潜艇占用了有限的码头空间和潜艇维护人员,进而影响到现役核潜艇的检修工作。而且,在退役核潜艇得到妥善处置之前,艇上必须保留部分艇员,这使本就人手不足的现役潜艇部队面临压力。

决策者盲目短视

报告认为,皇家海军目前面临的退役核潜艇积压问题,很大程度是由决策者的盲目短视所造成。英国民间组织和机构在设计建造核电站或其他民用核设施前,必须考虑将来如何对核废料进行处理,但英国国防部在设计、建造核潜艇前,未考虑它们退役后该如何处置。尽管英国政府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曾出台针对退役核潜艇的处置计划和方案,但历届政府总会以各种理由推诿拖延。

据了解,目前世界上的“核潜艇用户”对退役核潜艇及艇上核废料没有近乎完美的处置办法,大部分是花重金建造专门的封存地点,永久储存核废料和受辐射污染的艇身。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认为,英国政府很了解这种方案的局限,只是不想花钱,“这是对环境和民众安全不负责任的行为”。

(责编:实习生(凌博)、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