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我国船用配套制造业及技术发展迅速——

“远洋保鲜”助力我国舰船走向蓝海

潘少军
2019年12月06日14:57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我国造船技术发展迅速,令人瞩目。随着我国国防建设的不断发展,以及各种功能的大型远洋船舶不断研发成功,舾装、内装、甲板机械等船用配套制造术语让大家耳熟能详。

其实,某些不为人们关注的民用技术进步也不可小视,如我国特有的“远洋舰船气调保鲜系统”,可将小油菜、波菜等叶菜的保鲜期提高到60天左右,让喜好鲜食叶菜的中国船员获得“舌尖上的满足”。

“过去,我国舰船上的叶菜保鲜技术只能提供12天左右的保鲜期,如果航行两个星期还不能靠岸补给,船员只能吃罐头制品,不仅口感差,营养含量也低一些。”无锡市锡山区某船舶配套企业相关人员介绍,“远洋舰船气调保鲜系统”是我国独创的保鲜设备和技术,即通过调节氧气和氮气含量以及控制气压和湿度等,来实现专门针对叶菜的保鲜目的,以保证船员获取足够的维生素。业内专家表示,这项创新技术对于我国舰船远距离、长时间航行,以及在保证船员身体健康方面具有较大意义。

长期吃不上新鲜果蔬,人类易患夜盲症、败血症

如果吃不上新鲜果蔬、缺少维生素,对于狮子、老虎、野狼等肉食性哺乳动物来说不算什么,因为对于它们来说,“肉中自有颜如玉”,且其自身也具备一定的合成、转化能力;但对于人类来说,问题就大了,因为经过长期演化,人体主要依靠从外界植物以及某些动物器官中摄取维生素。如果缺乏维生素A、C等,人类便会患上夜盲症、败血症等疾病,甚至被夺去宝贵的生命。

缺少维生素,曾对人类在陆地和海洋的远距离和大规模行动造成巨大影响。

在始于15世纪初的欧洲大航海时代,远洋航行对于水手们来说是一种危险的职业,尤其是败血症,令人闻之色变。当时的木船结构简单,没有机械动力,大多靠风力前进,航行速度极慢。例如,从欧洲到美洲大陆需要2个多月,到印度则需要4—5个月,路途极为遥远、漫长。当时,西班牙和葡萄牙海员只有面包、豆子、腌肉、乳酪等食用,偶尔还能吃上无花果、橘皮果酱等。为了吃上新鲜食物,海员们还把猪、鸡等活物带上船。尽管如此,由于在船上长期吃不到新鲜蔬菜,体内维生素严重不足,许多水手还是得了败血症,被夺去了生命。比如,在哥伦布前往美洲大陆的航行中,大部分船员就是被败血症夺走生命的。

蔬菜保鲜技术不断发展,保鲜时间越来越长

“当然,现在解决维生素缺乏问题的办法很简单,吃几粒维生素颗粒就行了。”该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说,但是对于现在人来说,也不能长期吃维生素颗粒,这样会对人体有一定影响。因此,果蔬保鲜市场仍有巨大需求,人们也在开发不同的保鲜技术。

过去,我国民间有不少保存果蔬的土办法。例如,利用太阳来晒雪菜干、萝卜干,利用发酵原理做各种泡菜等,但这些办法会产生大量亚硝酸盐,这是一种强致癌物质,严重影响人体健康。从上个世纪末开始,由于方便面等便捷食品得以普及,蔬菜快速脱水技术发展迅速,但是这种办法也有缺陷,就是会导致蔬菜中的营养物质和维生素等大量流失,保留于其中的大多数是纤维素。

近年来,一种源于日本的真空预冷保鲜技术在我国沿海地区得以迅速推广。其原理是:水沸点随大气压力降低而降低。去过西藏旅游的人都知道,在拉萨、日喀则等城市,由于当地海拔接近4000米,大气压力较低,水沸点仅为80摄氏度左右。如果要煮大米饭,则需用高压锅来增压,把水的沸点提高至100摄氏度才行。否则,用普通锅煮出来的饭就是夹生饭了。

因此,在正常大气压力下,水被加热至100摄氏度时蒸发;如果将大气压力降至一定程度时,温度为0摄氏度的水亦可蒸发,因此果蔬表面的水分可在低温下脱除,由此实现保鲜目的。目前,在我国许多城市的超市里,可发现一些无公害、绿色或有机类蔬菜采用此类真空包装,即使将蔬菜切成几部分进行分别包装,消费者买回家后也能存放7天左右。

但是上述技术仍然无法满足远洋保鲜需求,怎么办?如果采用普通的冷藏保鲜办法,则由于船员多、工作量大,我国不少舰船每天供应4次饭菜,需要反复打开冰箱门,导致其保鲜效果变差,存放十几天也就失效了。此时,“远洋舰船气调保鲜系统”便可大显神通了。例如,目前地球大气含氧量约为20.9%,如果将其降低至5%左右时,处于其中的果蔬的有氧呼吸变得极其微弱,并开始进入休眠状态,因此保鲜效果极好。

“目前,我们还成功研发了乙烯脱除装置,可将易腐水果保鲜期提高到40—60天。”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乙烯是一种催熟剂,可将水果迅速催熟。以香蕉为例,有时可发现其表面出现黑点,这是由于其自身散发的催熟剂进行“自我催熟”的结果。实际上,如果要验证香蕉的催熟能力,只要在生硬、青涩的猕猴桃堆中放一把香蕉,很快就能将猕猴桃催熟。

目前,包括诸如远洋保鲜装备和技术在内的我国船用配套制造业及技术,70%以上的市场集中于苏南地区,形成了政、产、学、研、企为一体的较为完整的生产和研发体系。以该公司所在的无锡市锡山区东北塘街道为例,小小的地方就有5家相关企业,当地政府在研发资金和土地政策方面给予了有力支持。如今,这套远洋保鲜装备在全世界拥有95%以上的市场占有率。

(责编:杨光宇、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