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武警江西总队从点滴入手强化新兵作风养成

100个细节塑造好兵的样子

2019年12月09日09:1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100个细节塑造好兵的样子

出门前整理军容风纪、行进时两人成行三人成列、吃饭过程不交头接耳、遇见上级有礼有节……12月4日,笔者走进武警江西总队新兵团看到,眼前的新兵和入伍之初相比,“兵样子”十足。

“令行禁止的作风,需要在引导中养成、在细节中强化。”总队新兵团领导介绍,少数新战士刚到部队时自我意识强、纪律观念弱、团队意识差。“作为带兵人,必须从点滴抓起,让新兵头脑里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总队研究决定,按照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的要求开展“好兵的100个细节”评比活动,从穿衣戴帽、集合站队、队列行进、礼貌礼节、物品摆放等细微之处入手,规范新兵言行举止。他们制作贴近年轻人审美的“好兵的100个细节”连环画,张贴在营区宣传栏;评选“训练达人”“学习标兵”“内务之星”,为获评新兵佩戴胸牌。同时,他们还开展“好兵的样子”大讨论,让新兵在交流碰撞中找准定位。

随着活动的开展,新兵们纪律意识和条令意识不断增强。山东籍战士小张入伍前一度热衷网络游戏,入伍后曾因手机使用受限而情绪消极,训练成绩不理想。评比活动开展以来,在新训干部骨干的耐心帮教下,他的思想有了变化,主动对照“好兵的100个细节”反思检视自身问题,积极投入各项工作,训练成绩明显提升,最近被评为“训练达人”。

为更好地助力新兵健康成长,该总队还建立“部队-家庭”双向联动机制,通过写家书、邀请家属来队交流等方式,实现信息上互联互通、管理上共教共育。近日,新兵团举行的军营开放日活动中,新兵们动作整齐划一、作风严谨细致,现场的新兵家属纷纷点赞。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