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朝美口水仗升级,半岛局势紧张

2019年12月11日11:1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随着朝鲜设定的年底“最后期限”日渐临近,朝鲜在朝美核谈判问题上的态度趋向强硬。朝中社报道,12月7日下午,朝鲜国防科学院在西海卫星发射场成功进行一次“极其重大”的试验。

目前,朝美谈判停滞不前。此前,朝鲜在感恩节用“超大型火箭炮”试射提醒美国改变对朝敌对政策,但美国不为所动,特朗普日前重提“动武”可能。朝鲜警告美国如不采取实质行动,将送上“圣诞大礼”,当下半岛局势处在关键时刻。

美重提“动武”可能

“特金会”后,朝美谈判一直停滞不前。12月3日,于伦敦出席北约峰会的特朗普在谈及朝鲜时表示,他与金正恩的关系亲密,希望朝恪守拆除核武器计划的承诺。随后特朗普话锋一转,强调美国拥有强大的军力,“希望我们不使用它,但是如果我们需要这么做,我们将使用它”。

朝鲜的不满积压已久,近期以多次试射活动表达立场。12月4日,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朴正川指出,朝美仍处于停战状态,任何偶发事件都可能演变成全面的武装冲突。美军最近针对朝鲜采取非同寻常的军事行动,朝军正对这些行动给朝鲜安全可能带来的影响进行分析,并准备采取应对措施。虽然美国总统提出“如有必要”的前提条件,但“有可能动武”的言论令人深感失望。次日,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崔善姬再次发声,如果是特朗普的一时失言还好,倘若是蓄意针对朝鲜的“有计划的挑衅”,则另当别论,警告“美方若再作出类似发言,进而让我们确定这是精心策划的对朝挑衅时,朝方必将以牙还牙”。

朝准备“以礼相待”

此前,朝鲜将12月底设定为美方改变对朝敌视政策、拿出新方案以推动双方谈判的“最后期限”。朝鲜外务省负责美国事务的副相李泰成12月3日重申,朝鲜设定的年底期限越来越近,但美国不是采取实际行动回应,而是热衷于拖延时间,一再重弹“持续和实质性对话”这些老调。这种行为本质上是美国想要“引诱朝鲜回到谈判桌”,是为了扭转美国国内政局和选情的“小计谋”。李泰成警告美国,若再不为美朝对话采取实质行动,朝鲜方面将送上“圣诞大礼”,至于选择什么样的“圣诞礼物”要看接下来的形势发展,这完全取决于美国。

朝鲜准备的“圣诞礼物”是什么?美韩日媒体猜测是进行远程导弹试射,甚至重启核武器。《华盛顿邮报》指出,李泰成所说的“圣诞礼物”,是在隐晦表达朝鲜将要在圣诞节进行远程导弹试射。韩联社认为朝鲜的这一警告显然是在暗示,除非美国提出一个能让平壤接受的新的谈判建议,否则朝鲜可能重启核武器或洲际弹道导弹测试。日本《朝日新闻》则称,朝鲜已在数十个地点新建混凝土发射平台,平台尺寸足以发射洲际弹道导弹。美国卫星成像初创公司星球实验室12月5日的卫星图像显示,朝鲜位于东仓里的西海火箭发射场有新活动,发射场引擎测试台出现一个大型船运集装箱,推测是为引擎测试之用。由于西海发射场是朝鲜在新加坡特金会之后同意拆除的基地,若恢复引擎测试极具象征意义,而重启时机也显然是要向美方发出明确信息。

猜测只是猜测。分析人士指出,半岛局势目前处于再度紧张升级的边缘。当前,朝美双方均应保持克制,并采取有效措施,维护现有的缓和局面,为下步谈判创造良好氛围。

(责编:实习生(张兰心)、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