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航母舰载机着舰指挥,是舰载航空兵区别于所有陆基航空兵的全新领域。海军舰载航空兵某部着舰指挥官戴兴——

守护“刀尖上的舞者”

2019年12月12日10:0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上图:戴兴近照。作者提供

主人公心语:推动航母事业取得一个又一个突破,是我们这一代军人的神圣使命。——戴 兴

东方欲晓,一望无际的渤海某海域,辽宁舰正一路斩浪前行。伴随着阵阵由远及近的轰鸣声,数架歼-15舰载战斗机划破长空乘风而至,依令进入下滑线准备着舰。

“横向偏左,高度偏高”“保持好”……着舰指挥工作站内,一名指挥员手持话筒,果断从容地指挥着一架架战机降落。他,就是海军舰载航空兵某部着舰指挥主任戴兴。

在业内,舰载机着舰飞行被称为“刀尖上的舞蹈”——世界航母史上,舰载机飞行安全事故有80%发生在着舰过程中。航母舰载机着舰指挥官,常用英文缩写LSO称呼,多由训练有素且取得航母飞行资质认证的成熟舰载机飞行员担任。飞行员着舰过程中,着舰指挥官要时刻观察舰载机的姿态,不断发出操纵指令,引导舰载机在航母上安全着舰。

又一次完美指挥战机安全着舰后,戴兴对记者说:“作为航母舰载机着舰指挥官,就是要全心全意守护‘刀尖上的舞者’,确保战机着舰挂索万无一失。”

那年,该部随辽宁舰奔赴某海域展开跨海区飞行训练,飞行员完成课目后准备返航。就在战机进入下滑线准备着舰时,海况突变,波涛翻涌,辽宁舰随着海浪强烈晃动,甲板上下浮动。急速下降的战机无法对准快速晃动的着舰引导灯,情况十分紧急。

飞机姿态急剧倾斜,离舰面越来越近。着舰指挥工作站内的人员全都屏住呼吸,生怕轻微的呼吸声也会影响到飞行员的操作。

“稍偏左,向上一点点”“加油门”“可以着舰”……静寂中,戴兴语气果断,一连串指令声格外清晰。

刹那间,歼-15舰载战斗机左右主轮轻触航母甲板。伴随着一道绚丽的电火花,战机与阻拦索在甲板上划出一个巨大的“V”,战机精准着舰。

这样惊心动魄的场面,对戴兴来说只是平常。“海上天气复杂多变,危险随时可能来临。”每次飞行后,戴兴都会带着飞行员回看着舰视频,对参训的飞行员逐个分析讲评。

“在下降段油门使用存在问题,必须纠正”“着舰过程中飞机高度太低,存在隐患”……每次,戴兴都会对着视频一帧帧放、一遍遍过,不错过丝毫疑点,讲评不留情面。

这样一位“黑脸”角色,却是飞行员心中的“定海神针”。在“飞鲨”团队,飞行员们只要看到飞行计划表上写有“LSO:戴兴”,心里便会多一分底气:有戴兴在,没问题!

为成为优秀的着舰指挥官,戴兴付出了加倍的努力。数年前,戴兴成功取得航母飞行资质认证后,一位领导找到他:“着舰指挥,是舰载航空兵区别于所有陆基航空兵的全新领域,你飞行技术过硬,考虑一下?”

戴兴欣然接受挑战。

“以前驾驶战机降落时,听着舰指挥官给我下口令,没觉得着舰指挥有多难,等我拿起话筒的那一刻,才感到这份责任有多重。”采访中,回忆起初次上岗的情景,戴兴感叹,“每个口令,都影响着飞行员着舰。”

为尽快掌握指挥技巧,戴兴每天都跑到着舰指挥工作站学习观察,回到宿舍便反复琢磨练习。那段时间,时任教导员邓金明每次推开门,都能看到戴兴举着右手模拟练习。正是这份坚持,让戴兴用了不到半年时间就成长为一名合格的航母舰载机着舰指挥官。

这些年,戴兴结合工作实践总结出的着舰流程、整理出的《LSO参考手册》被广泛运用,培养帮带出一批批优秀着舰指挥官,填补了我国航母相关领域的空白。

舰行万里,镇守海疆。伫立甲板迎风远望,戴兴信心满怀:推动航母事业取得一个又一个突破,是我们这一代军人的神圣使命。 

(责编:实习生(张兰心)、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