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DC-3与“两航起义”

2019年12月12日10:2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抵达天津的“两航起义”人员合影

执行纪念“两航起义”70周年飞行活动的DC-3运输机

12月6日13时21分,1架有着75年机龄、复古涂装的DC-3运输机,顺利降落在北京大兴机场,圆满完成纪念“两航起义”70周年的飞行任务。

DC-3是美国道格拉斯公司于1935年研制投产的一种固定翼螺旋桨运输机,因其在速度和航程上的优势,极大改变了当时的民航业形态。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DC-3的军用型号C-47也为盟军取得最后胜利作出巨大贡献。DC-3系列共生产1.3万余架,是世界航空史上有代表性的运输机之一。

抗日战争时期,由于日军占领我国沿海并切断滇缅公路,导致外援受阻,盟军使用C-47运输机开辟著名的“驼峰航线”,运送大量作战物资支援中国战场。毛泽东同志第一次乘坐的飞机就是C-47。1945年8月27日,美国驻华大使赫尔利和国民党代表张治中乘C-47运输机到达延安。次日,毛泽东同志等便乘此机离开延安赴重庆,与蒋介石进行谈判。

1949年,随着国民党统治在大陆的结束,国民党控制下的中国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和中央航空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央航”)两家民航企业迁往香港。由于和英资航空企业冲突加剧,“两航”处处受港英政府非难,已到山穷水尽的境地。我党策划“两航”发动起义的工作早已展开。在党的领导下,“中航”总经理刘敬宜、“央航”总经理陈卓林秘密配合,核心小组通过港九民航工会开展工作,工会委员和积极分子成为起义骨干力量。1949年10月底,中共中央书记处正式批准“两航起义”飞机降落地点、起义时间和飞行计划等具体事项。11月9日6时,12架飞机(“中航”10架,“央航”两架)陆续从香港启德机场起飞返回大陆,其中便包括两架C-47型运输机。同日,在香港的“中航”和“央航”2000多名员工通电起义。

“两航起义”后,气急败坏的国民党在港英当局纵容下,采取威胁破坏活动。当时,除参加起义的12架飞机外,“两航”仍有71架飞机滞留香港。面对险恶形势,党领导广大起义员工展开捍卫起义成果的艰苦斗争。留港员工在军委民航局和民航广州办事处的直接领导下,排除各种阻碍,想方设法将各种飞机零件拆卸装箱,用船运回广州,累计运回约1.5万箱器材、3600桶燃油和其他设备等。

“两航起义”不仅在经济上给国民党以重大打击,还在军事上切断国民党在西南的空中运输线,为解放大西南创造了有利条件,这次起义被毛泽东同志称赞为“一个有重大意义的爱国举动”。在“两航起义”影响下,资源委员会、招商局和中国银行等29个国民党在港重要机构也相继起义。起义北飞的12架飞机和后来由“两航”机务人员修复的国民党遗留在大陆的16架飞机,构成新中国民航建立初期的主力机群。运回的器材和设备,成为民航初期维修飞机所需的主要航空器材来源,并依此组建太原飞机修理厂、天津电讯修理厂。

(责编:实习生(凌博)、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