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老兵放心,每份档案都清清楚楚

辽宁省阜新市建立完善退役军人档案管理体系可随时查询

2019年12月17日09:2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兵放心,每份档案都清清楚楚

“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完保险接续。”12月10日,在辽宁省阜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查阅档案的徐晓宇说,他退役后一直在外务工,15年来一直未和档案管理部门联系,本以为这次回家查找档案办理保险会很麻烦,没想到前后只花了几分钟。

徐晓宇的满意源自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建立了录、存、归、查一体化的退役军人档案管理体系,每份档案都清清楚楚,可随时供老兵调阅查询。

“档案材料是记载军人服役经历、工作表现、专业水平等情况的基本载体,也是退役后地方政府接收安置的重要依据。”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伊始,局长赵军在全体会议上提出几项必须完成的任务,其中一项就是完善全市退役军人档案。

赵军介绍说,过去退役军人档案管理不规范,原始档案丢失、损坏的事情时有发生。因此,他们从2018年12月开始,对阜新籍退役军人档案进行认真整理,为512名未建档的退役军人建立信息采集卡,印制《退役军人档案管理登记册》,对已接收的退役军人档案进行分类、编号登记,同时建立“电子档案数据库”,大大提高了档案管理效率,也为退役军人查档、调档、申报落实相关待遇提供方便。

安置到阜新市某单位工作已有14年的孙常军,虽然档案里记录的工作时间是2005年,但他是2002年底退伍的。在前不久的退役军人社会保险接续工作中,他却被告知只能接续2年保险。情况反映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该局工作人员通过查阅档案,主动对接相关部门,把接续2年保险改为3年。

“规范档案接收、保管、转递等环节,才能彻底消除档案管理盲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张文选告诉记者,他们在退役军人档案管理中严格做到3个统一,即:统一档案案卷格式。对档案的封皮等制成统一格式,按规定填写有关内容;统一卷内材料排列顺序。按入伍审核、新兵登记、入党入团、军(警)衔及职务提升、奖惩、学习培训、退役的次序排列;统一计算机录入内容,便于统计退役军人档案的查找,便于档案室对档案信息数据的转入和档案进入档案室后的精准管理。

对已有工作单位的退役军人,他们也严格按照档案交接程序,由接收单位人事部门携带介绍信、调档函及身份证前来办理交接手续;对调出外市的接收单位,全部通过机要部门办理,不受理个人自带的档案。同时,寄交档案密封并加盖密封专用章,接收调转的档案也做好登记、签收工作。

截至目前,他们已帮助300余名退役军人完成保险接续工作。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