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超空泡:美军研制水下交战新子弹

2019年12月17日09:2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超空泡:美军研制水下交战新子弹

据外媒报道,一种新型专用子弹可以让美军特种作战人员在水下使用武器射击,与敌方潜水员及其水下航行器交战。这种新型专用子弹采用超空泡技术,目前正在接受测试。

超空泡是物体在水下高速运动时产生的一种自然现象。当物体的水下运动速度超过每小时185千米时,其尾部会出现一个大型气腔并覆盖于物体表面,使得处于高速运动中的物体,其表面接触的介质由水变为空气。由于空气密度只有水的1/800,因此物体在水下航行时遇到的阻力大幅减小,速度大幅提升。

与普通的水下子弹(箭形弹在水下飞行弹道不佳,且水下射程有限)不同,新型专用子弹基于超空泡原理并进行优化设计,能在飞行速度超过每秒100米后,在弹丸表面形成一层气腔。其独特的弹头设计,使得弹头飞行速度到达一定值后,气腔的大小刚好超过子弹外径,将其包裹在内。这样子弹就能借助该气腔在水下实现稳定飞行,所受阻力也大幅降低。同时,这款子弹在空气中仍可采用常规方式,实现稳定飞行。

据介绍,这款新型专用子弹的综合性能较为突出,一是采用标准化口径设计,可制成5.56毫米、7.62毫米、12.7毫米或更大口径,与美军特种作战部队目前使用的制式武器口径相同,无需特别改装;二是战场实用性强,克服了阻力带来的失速影响,水下射程远,命中精度高,在水下和水上均可使用;三是可配合专用火控系统,执行反蛙人和反水雷作战任务。有报道称,该型子弹将成为美军水下特种部队装备的重要补充,未来美军水下特种部队作战时,将不再局限于与对手进行白刃战,而是有了新武器。

近年来,为适应未来海上作战需要,美、俄等军事强国积极研制各种新式海战武器,其中超空泡武器备受青睐和重视。不过,从近年来各国的研发和使用情况看,超空泡武器的实战应用并不理想,原因在于其技术复杂度过高,对外部条件要求苛刻,正因如此,尽管到目前为止,各国对超空泡武器均有研究,但真正投入使用的国家并不多。

就超空泡子弹而言,还存在一些技术障碍。由于水下作战环境复杂多变,包裹在子弹上的气腔极易被破坏,直接影响其气动效能和杀伤性能。另外,气腔发生系统也需要进一步改善,使得子弹能够在超空泡状态和正常状态之间自由切换,适应不同作战任务,同时还可通过自由控制空泡大小,实现控制武器的目的。只有解决好以上这些问题,超空泡子弹才能真正走向应用。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