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星河璀璨,那永远闪亮的就是您

2019年12月18日10:1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星河璀璨,那永远闪亮的就是您

那些瞬间隆重而有温度——

彰显礼敬英雄的国家意志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共和国长空星光璀璨。

“十一”前夕,42名为新中国建设和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被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

颁授仪式当天,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乘坐的车辆在国宾护卫队的护卫下,沿着复兴路一路东行,驶向人民大会堂。

很快,一段《国家最高礼遇迎接功勋》的微视频传遍大江南北。“泪目,他们是共和国的骄傲”“转起,致敬功臣,致敬英雄”等赞誉之词层出叠见。这段“仪式感爆棚”的视频全网火爆的背后,是全社会对国家以最高规格褒奖英雄的高度认同,以及由此激发的强烈心灵共鸣。

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健在的老战士老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获得国家级表彰奖励及以上荣誉并健在的人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因参战荣立一等功以上奖励并健在的军队人员(含退役军人)等颁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邀请为新中国建立和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老同志或其家属参加纪念大会、观礼阅兵式……一桩桩一件件,彰显着礼敬英雄的国家意志。

阅兵式上,前有由全军荣誉功勋部队代表组成的战旗方队气势如虹,后有英模花车“致敬方阵”踏着《红旗颂》凯歌而来;一面面鲜红的旗帜上,英雄的名号光照千秋,一辆辆礼宾车上,英雄们胸前的勋章熠熠生辉。

心与心相连,情与情相牵。国庆当天,坐在电视机前的老英雄同样备感荣光。山东聊城一等功臣徐希芳感慨地说:“国家没有忘记我们,感谢党和人民给我们的荣誉!”彼时,他刚结束全国首期部分优抚对象疗养活动归来。同他一同去疗养的,还有2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曾获功勋的退役军人和烈属。

国之大典,英雄功臣万众瞩目。寻常时日,全国范围内致敬英雄、寻访英雄的活动亦隆重而有温度:

今年以来,全军10位挂像英模画像走出军营,被迎入校园。山东、湖南、陕西等地高校和中小学掀起学习挂像英模先进事迹的热潮。

11月2日,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央网信办、退役军人事务部指导,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主办的“寻访英雄”网络互动活动启动,全国许多网友加入寻访英雄足迹、传播英雄故事的行列。

“70年了,当年您不怕流血牺牲为建立新中国作贡献;而今,年事已高的您深藏功名,为民造福,英雄的抗战老兵,您在哪里?”黑龙江省黑河市发出的这封英雄帖,温暖了无数人的心窝。

“你活在我们的记忆里,我们奋斗在你为之奋斗的事业中。”今年,湖北、宁夏多地群策群力寻访健在的老英雄,挖掘记录老英雄的光荣事迹,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那些故事流传越来越广——

赓续争当英雄的军人血脉

人民军队是一支英雄辈出、群星灿烂的战斗集体。

今年初,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新时代军史场馆体系建设规划》,明确了军史场馆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等,明确要打造成传承红色基因、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阵地。

一年来,英雄精神持续激发神奇魔力,广大官兵在旅史连史教育中,喊响“争做英雄传人”的口号。

5月31日,陆军第78集团军某旅的“申亮亮纪念厅”举行开馆仪式。当天,一份特殊的成绩单被郑重地摆在案前——一张红色“英雄榜”,榜上365个精兵故事,告慰维和英雄的在天之灵。

英雄远去3年有余,战友们将英雄故事口口相传,英雄精神越传越远。

“申亮亮!”“到——”前不久,在执行某重大任务动员中,班长王冬带领全班齐呼老班长申亮亮的呼点声响亮而动情。

喊声英雄泪满襟!铭记英雄是为了培育更多英雄。如今,学英雄、当英雄已成为该旅官兵的自觉行动。该旅95%以上的党员参加过联合国维和、中外联演等重大任务,涌现出许多感人的英雄故事。

一支军队之所以所向披靡,不仅在于拥有让敌人忌惮的武器装备,更在于拥有令敌人胆寒的英雄将士。

一直以来,许多部队新兵入营下连的第一堂课就是听老英雄讲战斗故事,参加的第一项集体活动就是参观连队的荣誉室;部队参加实兵演习前,总会组织官兵在英雄雕塑前举行宣誓活动……崇敬英雄,已经成为人民军队的血脉传承。

10月24日,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启动“分享荣光·共话使命”英模与新兵新学员对话交流活动。8名青年英模代表走进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和武警部队等12个新训单位,与新兵新学员开展对话交流。新训单位的领导说:“这次活动没有大话套话,真诚朴实、生动感人,很可能一句话就激励一辈子,一件事就改变一个人。”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位英雄就是一座丰碑。

这一年,只要有关“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的消息,总能在全网引起广泛关注。7月2日,中宣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共青团中央在人民大会堂联合举行杜富国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会后,首都青年代表、驻京部队官兵代表争先恐后与杜富国合影,年轻官兵感慨:“他就是我们要追的星!”

那些影像珍藏人们心底——

唱响无上荣光的英雄赞歌

一年来,全社会深情礼赞英雄、致敬英雄,在神州大地唱响了无上荣光的英雄赞歌。

国庆档3部热播电影《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中国机长》同步上线,无一不是歌颂、赞美这些平凡而伟大英雄的力作。

从大银幕转战小荧屏,英雄的形象愈发清晰生动。黑龙江卫视以真实故事与艺术作品相结合的方式《致敬英雄》;江苏卫视以明星记录者的视角展现英雄风采,制作播出《致敬中国英雄》;江西卫视通过英雄与后代的跨时空对话,完成一组组《跨越时空的回信》;东方卫视以“走访纪实+影视化”演绎的手法,讲述《闪亮的名字》背后的故事……

这一年,各大媒体将镜头对准英雄,不仅因为英雄本身承载的精神价值,更因为致敬英雄是人民的心声、时代的选择。

“我越来越感觉到,英雄不再是模糊、遥远的名字,而是一位位有血有肉、如在身边的亲朋好友”“越靠近,越了解,越震撼”……不只是电视机前的观众发出如此感慨,这一年,越来越多的人们发现,英雄就在身边。

11月初,一组名为《家国记忆——百名返乡老兵影像展》的作品亮相“2019陕西第四届国际丝路影像博览会”。一张军装照、一张近照、一张复员退伍证明、一段参战立功受奖经历的介绍文字,组成了一组组感人至深的老兵特写,引来众多观众驻足观看。

并非个例。这一年,全国多地组织“为战斗英雄留影”活动。镜头的聚焦,既是为抢救珍贵“历史记忆”的自发行动,更是英雄形象深入人心、震撼心灵的真实纪录。

河北省唐山市摄影爱好者戚辉自费驾行4万余公里,为200多名冀东抗战老兵拍照;湖北省仙桃市开展“寻访仙桃籍功勋老兵”摄影活动;山东省沂南县摄影家协会组织志愿者义务采访拍摄全县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老党员;辽宁省锦州市举办“我们不会忘记”共和国老兵肖像展,以实际行动向英雄致敬。

在一个民族的历史天空里,英雄是最闪亮的坐标。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明确指出“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迎接未来,振奋民族精神、凝聚全民族的力量,需要在每个人心中矗立起英雄精神的丰碑,让英雄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2019年,我们与英雄同行,向英雄致敬!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