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兵师父”领路“官徒弟”

2019年12月18日10:1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兵师父”领路“官徒弟”

闽南某地,在第73集团军某特战旅训练场上,官兵们正加班加点进行叠伞训练。“穿伞绳的时候一定要认真再认真,手法到位,防止出现漏穿伞绳的现象……”场地中央,一名士官正手把手指导一名中尉叠伞。

士兵教军官?这一幕吸引了记者的注意。面对采访,正在受训的小队长李林先开了口:“伏得下身子才能学得到本事!有这样的师父,我放心!”

见记者心存疑惑,在现场组训的陈孝生介绍,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后,部分特战单位不再设排长岗位,小队是最基本的作战单元,小队长岗位应运而生。作为指挥员,小队长不仅要有良好的指挥素养,更要掌握全面的特战技能。然而客观来说,部分从院校毕业或者其它专业转岗而来的新任小队长,在特战体能技能方面与副小队长甚至普通队员都有一定差距,出现了“能力倒挂”现象。

“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战斗力提升首先从指挥员抓起。意识到这一问题,旅队第一时间将小队长能力提升工程作为重中之重。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他们精心组织专业集训,瞄准岗位急需、带兵急用,从特战技能、指挥能力和参谋业务等方面锤炼小队长任职能力。此外,他们还在旅队范围内开展群众性的“拜师”活动,挑选优秀士官担任副小队长,对小队长进行一对一帮带。

小队长李林由合成部队转岗而来,任职之初算得上是特战专业的“小白”。看着从未接触过的格斗、潜水等特战课目,他不免直挠头。

副小队长吴长利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训练中总是对他指点一二。起初,李林有些不服气,他觉得自己在原单位好歹是个老排长,手底下也有几个班长,现在却跟新兵一样。

直到一次,营里组织小队连贯作业考核。队员们一路齐心协力披荆斩棘,高标准完成各项课目,唯独李林出了情况。在翻越阳台过程中,李林几次尝试未果,力竭悬挂在半空。最终小队成绩垫底,队员们嘴上不说,脸上满是愠色。

如一盆凉水兜头泼下,李林再也坐不住了。他主动找到副小队长拜师,从一招一式开始,苦练特战技能。

为了帮助李林尽快补齐短板,吴长利给他量身订制训练计划,复杂课目分步训,基础课目反复练。李林则踏踏实实地当起了“小学生”,除了平时跟着大家一起训练,私下里经常请吴长利开“小灶”,利用休息时间对一些掌握不好的课目进行强化。

有了吴长利这样的良师,李林的体能技能水平日益见长。一转眼小半年过去了,在两人的共同努力下,李林在许多特战课目上已经小有所成。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