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抬头仰望蓝天 低头扎实前行

——空军工程大学承训2019年度空军新聘文职人员中几名博士的成长故事

2019年12月18日10:1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抬头仰望蓝天 低头扎实前行

三原育新秀,嵯峨出云天。

初冬时节,空军工程大学防空反导学院三原校区,与古朴厚重的老院子相映衬的,是参加2019年度空军文职人员岗前培训学员们充满朝气和自信的面孔。

来自空军各单位600余名文职人员,在这里经历军旅生涯的第一次“加钢淬火”。他们之中,有14名博士。

千万次我追寻着你,只为心中一个梦

空军工程大学文职讲师程海燕,在本期培训人员中年龄最大。翻开简历,这位女博士的经历可不简单:华北电力大学本科毕业,在电力公司工作3年,后攻读硕士留校任教,工作期间又取得博士学位。

为何要离开工作了7年的岗位?程海燕坦言:既有“小确幸”,为了和丈夫团聚;还有大梦想,为了圆自己的军旅梦。

程海燕清晰记得,十几年前在高考志愿书上郑重写下“天津武警医学院”的那一刻。虽然因为种种原因与军校失之交臂,但军旅梦一直深埋在她心底。空军招考文职人员的消息一发布,程海燕便果断报考。回想起白天准备论文、晚上和儿子一起学习备考的日子,程海燕感慨不已。

新聘文职人员邵思羽出生于军人家庭,小时候,雷厉风行的军人父亲是她的榜样。因为近视,她无缘军校,今年东南大学博士毕业,她放弃知名企业的录取机会,报考了空军工程大学讲师岗位。

拖着沉重的行李箱,孤身一人从山东来到西安,邵思羽耳边一直回响着父亲“不怕困难、磨炼意志”的叮咛。

爷爷是志愿军,父亲是解放军,从小在军营长大,高考时报考军校,西安交通大学博士毕业生马娅娜的人生,始终与部队相连。去年,她信心满满地报考空军工程大学讲师岗位,没想到失望而归。

一次不行就来两次,再次备战招考文职,她被空军某军事代表局录取。步入工作岗位后,她感受到了差距,“自己不懂的方面太多了”,但马娅娜并不灰心,培训期间,她的床头总是摆放着军事和专业书籍。

在哪干比干什么更重要,只为一份军旅情

武汉即将开班的某处级干部培训班,少了一位处级领导;空军工程大学承训文职人员三原校区,则多了一位女文职。在地方工作每年享受的数十万特殊人才津贴,对武汉大学博士胡倩倩来说,已成过去。

由思想政治领域能跻身全国前三的某双核心杂志副主编,转身成为军校的一名普通教员,胡倩倩充满期待。

“培养中国军队未来的栋梁,这样的人生更有意义。”身为军人的妻子,丈夫的鼓励给了胡倩倩力量。除此之外,胡倩倩也有自己的考虑,“人文社科专业飞速发展,新时代应有新作为。强军讲台更能彰显人生价值”。培训阶段,她已饱含热情开始筹划开设导读学习班。

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的齐文娇,对空军工程大学文职岗位向往已久。没等招考文职宣讲会开到西安交通大学,她就迫不及待跑到西北工业大学听宣讲,最终考入空军工程大学航空工程学院。

吉林大学博士毕业生李昫男结合自身经历道出文职岗位的吸引力。报考时,导师提醒她:选择职业要慎重,一个选择也许就是你奋斗一生的事业。李昫男的回答展现出东北人的豪爽:“‘老航校’的故事让我特别钦佩,为强军育人,我觉得很光荣!”

冲锋在科研路上,部队是我们的强大后盾

为复习备考文职,南京大学博士毕业生陈腾把毕业时间推迟了3个月。陈腾是个“科研达人”,上学期间,他以第一作者发表9篇SCI期刊论文,还参与了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研究新能源方向的陈腾,选择了空军勤务学院讲师岗位。在他看来,先进的技术大都首先应用于军事领域。“新能源领域在国内刚刚兴起,我希望推动这项技术早日应用在空军建设发展中。”陈腾激情满怀。

培训队组织参观地空导弹阵地,“那种感觉特别震撼!”西安交通大学博士赵景峰之前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能和装备如此亲密接触。

报考文职前,赵景峰曾到空军军医大学某教研室参观学习,浓厚的科研氛围、严谨的科研态度、丰富的平台资源,深深地吸引了他。

参观结束那一刻,赵景峰有了自己的人生选择。考入空军军医大学后,部队的一切都让赵景峰感到新鲜,他仔细端详自己亲手叠成的“豆腐块”,和亲友分享步入军营的感悟。

“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中,只要能在浪潮中奔涌,我就是一朵幸福的浪花。”赵景峰相信,空军文职岗位,将是他实现科研梦想的大平台。

姓军为战,无问西东。数周的培训时间短暂而充实,在震天响的口号声中,在刺骨的寒风中,在“孔雀蓝”的方阵里,尽管未穿军装,博士亦作战士,他们都是筑梦强军、逐梦空天的新鲜血液。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