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欧关系或有“新起点”

2019年12月18日10:1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俄欧关系或有“新起点”

12月10日,在纪念俄罗斯与欧盟关系30周年招待会上,俄罗斯常驻欧盟代表弗拉基米尔·奇若夫发表讲话称,在新的欧盟体制周期内,俄罗斯与欧盟的关系或将出现“新起点”。

12月1日,欧盟领导层换届,新一届欧盟委员会正式开始5年任期。

奇若夫称,“我完全相信,在10天前开启的新欧盟制度周期中,我们可能会见证俄欧关系的‘新起点’,考虑到我们已有的经验,俄欧关系将是成熟的、智慧的、相互尊重的”。

他指出,目前俄罗斯和欧盟的关系不能称为正常,损害俄欧关系的最反常因素是欧盟于2014年3月实施并屡次扩大的单方面对俄制裁。

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俄罗斯与欧盟的关系迅速恶化,由欧盟发起的经济制裁给俄罗斯经济造成很大困扰,双方贸易总额大幅下降,2018年俄欧货物贸易额为2540亿欧元,占欧盟贸易总额的6.4%,而同年美欧货物贸易额为6740亿欧元,占比17.1%。目前俄欧之间的经济关系虽不如跨大西洋经济体般联系紧密,但其规模和潜能不可小看。

奇若夫说:“布鲁塞尔缓慢而稳步地意识到,俄罗斯和欧洲分开,即使有可能,也是不容易的。我认为,在莫斯科与欧洲各大首都之间双边对话蓬勃发展的同时,继续停留在俄罗斯-欧盟轨道上的半冻结阶段是短视的。”

从欧盟视角来看,“寒流”过后,俄欧关系尚未完全“回暖”。乌克兰问题仍是影响俄欧关系的重要因素,双方在地缘政治上的深刻矛盾短时间难以化解,欧盟内部在对俄政策方面立场也不统一,总体上对发展双边关系缺乏因时而变的准备和信心。

新任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发言人彼得·斯塔诺表示,欧盟与俄罗斯的关系以某些原则为指导,欧盟正在遵守这些原则。他说,关于俄罗斯,重点是执行关于乌克兰的明斯克和平协议。

对俄罗斯而言,处理好与欧盟的关系是外交的重要任务,也是为俄罗斯提供良好国际经济环境的必要条件。奇若夫也表示,俄欧经济是相辅相成的,共同的交通和能源基础设施早已存在并正在不断扩大。俄欧双方还在不断开展文化、教育和科学领域的多个联合项目,跨界合作正在逐步发展。

国际社会有理由期待俄欧双方能够在未来的某一时刻步入合作的“新起点”,但这毫无疑问将是一个艰难而充满变数的漫长之路。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