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经过五年重建,史料更加完善,场景复原手段更加丰富

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烈士纪念馆开馆

2019年12月20日09:3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烈士纪念馆开馆

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烈士纪念馆开馆,志愿军老兵第一时间受邀前来参观。张云鹏 摄

“大家现在看到的是抗美援朝英雄群雕,它生动再现了志愿军战士不畏艰险、奋勇杀敌的场面……”12月17日,随着又一波参观团体的到来,讲解员的讲解声回荡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烈士纪念馆内。据悉,自烈士纪念馆开馆一周以来,社会各界参观人数已达上千人。

“抗美援朝战争演绎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壮歌,铸造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辽宁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秦喆介绍,经过5年的筹备和重建,烈士纪念馆以全新的面貌向游客开放,功能更加完善,手段更加丰富,成为了解抗美援朝历史、缅怀先烈的宣传平台和传承红色文化的重要载体。

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里安葬着志愿军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黄继光,一级战斗英雄邱少云、孙占元、杨连弟及各级英雄模范123名,纪念馆则是展示这些英雄事迹的核心载体。新开放的烈士纪念馆建筑面积6716平方米,展陈面积4035平方米,由序厅、抗美援朝战争、上甘岭战役全景画、英烈丰碑、永恒的怀念、尾厅6个部分组成。记者在现场看到,新建烈士纪念馆通过大量的史实、影像资料以及浮雕、声光电场景复原技术,生动再现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全貌。

在参观的人流中,两位佩戴军功章、年近九旬的志愿军老战士李维波和马世勋格外引人注目。面对一组组历史资料,马世勋老人感慨不已:“当年,我们没有制空权,美军仗着空军优势超低空穿越高压电线突袭我们。如今,人民空军钢多了,气更足了。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上,人民空军多型战机成体系飞越天安门的雄姿足以告慰先烈……”

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是国家级烈士陵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有十几万人前来扫墓。“明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70周年,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烈士纪念馆开馆,将在引领全社会兴起崇尚英烈、缅怀英烈的良好风尚上发挥更大的作用。”秦喆表示。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