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英法联合远征部队通过“期中考”

2019年12月20日09:4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英法联合远征部队通过“期中考”

据“全球防务技术”网站12月17日报道,英法联合远征部队最近通过在苏格兰举行“格里芬打击-2019”海上演习,完成了两国对“联合远征军”概念的最终测试。

两国快反力量的核心

报道称,英法联合远征部队由两国政府于2010年根据“兰开斯特宫防务合作协议”组建,旨在多个领域强化彼此间的防务合作。双方均认为该部队将成为两国快反力量的核心,必要时迅速对全球各地的紧急情况作出反应。

军事装备和军事文化的趋同,是英法两国组建联合远征部队并展开防务合作的基础。法国海军参谋长普拉佐克解释说:“英法海军正在北大西洋、地中海东部和北印度洋等地区共同执行任务,我们就像双胞胎。”英国海军大臣拉达金也表示:“英、法作为欧洲海军强国,装备有航空母舰、核潜艇和各型护卫舰、驱逐舰等,具备强大的核威慑能力和两栖作战能力。这是拥有相同价值观、相同利益的伙伴间的合作。”他还表示,类似合作也使英法两国在防务领域成为“天然的盟友”。

通过联演增加默契

事实上,欧洲目前已拥有多个类似英法联合远征部队这样的“迷你军事联盟”。比如德法组建的混合旅,波兰、乌克兰和立陶宛组建的联合旅等。此类小型军事组织具有北约所不具备的两个优势:一是人员精干且常备存在,可对突发事件作出快速灵活反应;二是有助于两国军队的融合,正如拉达金所说:“北约制定决策往往需要很长时间,联合远征部队可通过灵活开展合作不断加深信任。”

报道称,“格里芬打击-2019”海上演习标志着英法联合远征部队中的海军力量已具备完全作战能力。演习期间,双方共出动2000名士兵、14艘水面舰艇、3艘潜艇和15架飞机。两国各出一半的参谋人员组成联合指挥室,对参演人员和装备进行“突破国别界限的调动部署”。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少校奥萨利文描述道:“我们搭乘直升机在军舰与军舰之间调动,整个过程非常流畅,演习进一步促进了双方相互理解并提升合作程度。”

不受英国“脱欧”影响

在谈及未来发展时,拉达金和普拉佐克均表示,英法联合远征部队不会受英国“脱欧”的影响。普拉佐克说:“无论发生什么,法、英都是邻居,两国海军、陆军和空军都将保持密切合作,共同守卫相同的价值观。”拉达金称,英法两国防务合作的重要性“大过一切”,未来英法联合远征部队将以航母战斗群为核心,向两栖部队的作战活动提供支援和保障。普拉佐克表示,这支部队的发展潜力巨大,未来可向目标区域快速投送力量、设立禁飞区或保护海上航道安全等。

根据计划,英法联合远征部队将于2020年中期具备完全作战能力。拉达金在法国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雷电”号上发表演讲时称,“格里芬打击-2019”海上演习是英法两国自2010年开展合作以来的一次“期中考”,结果表明是成功的,该部队将在不久后发挥影响力。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