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西藏军区采取集中进修与外派保障相结合方式

推动高原一线营连军医能力转型升级

2019年12月23日09:5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推动高原一线营连军医能力转型升级

初冬,西藏军区某旅卫生连军医赵恒,在海拔4560米的外训点及时为多名患肺水肿和训练受伤的战士进行救治。得益于西藏军区探索解决高原边防基层卫生干部能力转型升级采取的措施,赵恒被派往上级医院进修,熟练掌握了常见病诊疗技术。

西藏军区部队驻守高原边防,一线卫勤保障力量有限。他们结合实际,从提高基层卫生干部能力水平入手,自2018年起将全军区基层卫生干部集中到所属中心以上医院,常年进修、统管共用、派出保障,探索基层营连军医能力转型升级新途径。

轮科进修,全科培养。他们以急诊科、内科、外科等为主阵地,以常见病、多发病、危重病等为主修课,一对一、多对一指定带教老师;严格规范病例分析会、重症研讨会、远程教学会等,推进基层营连军医能力升级。据统计,仅昌都军分区,基层军医进修前后诊治病种就增加了19种,90%的内科医生具备高原肺水肿、热射病等病患诊疗能力。

定期轮换,外派保障。他们以6个月为一个周期,轮流外派本院医生和进修医生到基层营连点位保障,部队遇有重大任务,医院也外派医生伴随保障。同时,他们以医院为中心向各保障点位辐射骨干人才、医疗技术、卫勤资源,有力促进基层部队和边防一线卫勤保障能力整体提升。目前,全军区基层卫生机构送诊率同比减少38%。

前不久,记者到海拔4687米的卓拉哨所采访,连长梁辉告诉记者,每年冬季上级都派出军医和卫生员驻哨。官兵感到,经过上级医院培训的军医和卫生员医疗诊治能力水平提高较快,多数卫勤保障问题都能在一线得到解决。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