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再射违禁导弹引博弈加剧

2019年12月23日10:0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在正式宣布退出《中导条约》4个月后,美军近期再次试射条约所禁止的导弹,引发俄罗斯强烈不满。随着两国博弈的持续升级,地区安全和全球军控形势恐将进一步恶化。

美国再射违禁导弹

美国防部发言人罗伯特·卡弗发表声明称,12月12日8时30分,美军在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试射一枚常规陆基弹道导弹,导弹飞行超过500公里,坠入太平洋海域一处公海。卡弗表示,此次测试中所收集的数据和经验,将对美军中程导弹的发展产生影响。

此次试射是美军继8月18日试射一枚射程超过500公里的陆基“战斧”巡航导弹后,再次试射《中导条约》所禁止的导弹。美国防部长埃斯珀在试射后表示,一旦美军研制出新型中程导弹,将会与欧洲、亚洲和其他地区盟友就部署问题展开密切合作和磋商。

对于美国接连试射“违禁导弹”,美国国内不乏反对声音。部分军事专家认为,12日的导弹试验可能引发美俄间“无谓的军备竞赛”。美国军控协会高层表示,五角大楼的导弹计划是一种鲁莽和不必要的举动,将加剧美国与俄罗斯等国的紧张关系。有报道称,美国部分国会议员反对美军研制新型中程导弹,美国会最新通过的《国防授权法案》也明确要求禁止美军在2020财年采购和部署新型陆基中程导弹。

俄罗斯表达强烈不满

对于美国近期违反《中导条约》的举动,俄罗斯表达了强烈不满。

在美国再次试射“违禁导弹”前夕,俄罗斯总统普京警告称,美国退出《中导条约》给军控体系带来沉重打击,此类导弹在世界各地扩散的威胁,进一步加剧紧张局势。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如果美国部署被《中导条约》禁止的导弹,俄罗斯将毫不犹豫地作出对等回应。

俄罗斯外交部军控局局长伊尔马科夫表示,美国退约后数月内,连续试射受条约限制的导弹,说明美国在退约之前,就已进行相关的研究。俄专家称,美方8月2日宣布正式退出《中导条约》,在这么短时间内几乎不可能制造并测试条约禁止的导弹,该导弹的研发周期不少于8至10年。也就是说,至少在2010年,美国就已开始进行研发。此举证明,美国破坏《中导条约》早有准备。

对于美国可能采取的“违约”举动,俄罗斯战略火箭军部队司令盖卡拉卡耶夫曾预测称,美国还将于近期测试两款新型陆基中程导弹,其中一款是射程超过1000公里的巡航导弹,另一款导弹射程超过3000公里。

军备竞赛进一步加剧

从当前情况看,美国此次高调试射《中导条约》所禁止的导弹,表面是进一步向俄展示“退约”的强硬姿态,表明发展中导武器的坚定决心;实际是加快研制飞行速度更快、突防能力更强的陆基中程弹道导弹步伐,为美军中程导弹的下一步研发奠定基础。

美国接连试射“违禁导弹”,美俄两国的博弈恐将进一步升级,对地区和全球战略安全的负面影响不容低估。

一方面,美军未来将大力推进以陆基巡航导弹、陆基弹道导弹和高超音速导弹为主体的“三位一体”中导作战体系,同时极力推动在亚太和欧洲盟国前沿部署中导武器。此举势必会引发俄罗斯的“对等报复”。俄罗斯未来很可能加快高超音速导弹和新型战略核武器的研发和列装,以此对冲美国的中导作战优势和前沿威慑态势,双方的军备竞赛或将进一步加剧。

另一方面,有“欧洲安全基石”之称的《中导条约》已经失效,特朗普政府暗示不愿与俄续签《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后冷战时代的全球军控体系已趋于瓦解。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此表示,所有国家都需要避免破坏稳定发展,全球亟须就军备控制达成新的共识。但从美国的战略意图看,建立新的全球军控体系任重道远。下一步,在美俄博弈的影响下,全球整体军控形势不容乐观,欧洲和亚太等地区的安全稳定也可能受到较大冲击。

(责编:实习生(凌博)、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