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胖五”归来,再问苍穹

——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侧记

2019年12月28日16:0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胖五”归来,再问苍穹

12月27日20时45分,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2000多秒后与实践二十号卫星成功分离,将卫星送入预定轨道,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323次发射。王传顺 摄

南中国海碧波万顷,浩瀚夜空漫天星辰。

12月27日薄暮时分,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椰风习习,海韵悠悠。距离海边约800米的发射平台静静矗立,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整装待发,中国航天又一场从大海到星辰的远征即将启程。

这次发射,是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全年发射任务收官之战,也是中国航天年度发射任务收官之战;是长征五号的第三次发射,也是“胖五”时隔两年后的再次出征。

虽然距离发射窗口还有近4小时,发射场观礼区却早已座无虚席,万余名观众手持国旗,翘首以待。

“开二联回转平台!”16时40分,发射场上空传来熟悉的声音,01指挥员王光义发出洪亮的指令。

“‘胖五’!‘胖五’!‘胖五’……”在观众的齐声呼唤中,随着发射架徐徐张开怀抱,重达800吨、有20层楼高的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与实践二十号卫星的组合体渐渐展露真容。

探照灯下,乳白色的箭体光晕流转,顶部的五星红旗鲜艳夺目。箭体中部,一个红底白字的阿拉伯数字“5”,与下方的一行英文“LONG MARCH”(长征)组合在一起,意味深长——连着看,这是主角的名字:长征五号;拆开看,也可以理解为“五”的“长征”。

“‘胖五’回来啦!”发射参观区内,文昌华侨中学学生云天臻禁不住拍手欢呼起来。

是的,“胖五”回来了!2017年7月2日,长征五号遥二运载火箭因发动机故障发射失利后,经过908天的“闭关修炼”,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重振雄风,再问苍穹。

908天,海南文昌在期待——2019年10月27日,当火箭从海路转运至文昌航天发射场时,发射场的航天人热情地举起标语:“长五必胜!”

908天,整个中国都在期待——按照计划,2020年,嫦娥五号月球采样返回、火星探测等中国“航天大剧”都将上演,而一幕幕“大剧”的舞台都需要长五来搭建。

“40分钟准备!”20时05分,01指挥员的口令再次响起。发射前液氢液氧补加开始,火箭四周顿时雾气缭绕。最后一批技术人员开始撤离,现场空气顿时变得凝重起来。

“此次‘再飞’的压力不亚于‘首飞’!”大战在即,火箭副总指挥曲以广介绍说,“胖五”虽然归来,但已非过去的“胖五”。两年多来,在长征五号遥二运载火箭基础上,他们对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进行了200多项技术改进,其中包括发动机设计改进在内的9项重大技术改进,很多挑战都是全新的。

“2分钟准备……摆杆摆开!”20时43分,随着01指挥员的口令响起,与火箭相连的各系统设备相继脱落,扶持火箭的摆杆迅速摆开, 距离点火升空将进入读秒阶段。指挥大厅里,各岗位人员聚精会神地紧盯着屏幕、设备,逐项查验着各项数据。

关键的时刻,终于到来了。为了这一刻,文昌航天发射场已准备两年多时间。

908天卧薪尝胆,908天砥砺奋进。他们对指控中心信息安全系统等10项重点项目进行了技术改造升级,开展了两次实战化演训,把发射火箭的准备工作做得细之又细;火箭进场两个月来,他们按照一体化管理体系要求,建立健全系统协作协防机制,把质量管控、风险防控贯穿任务全程,把发射程序落实得密之又密……

“5、4、3、2、1,点火!起飞!”20时45分,随着01指挥员一声令下,发控台主操作手于鹏果断按下发射按钮。

伴随着震耳欲聋的轰鸣声,金黄色的烈焰从火箭底部喷涌而出,巨大的声响震撼方圆数十里。

此刻,观众仰望夜空,火箭尾焰在海天一线划过一道绚丽的轨迹,仿佛勾勒出一幅壮美的中国航天新画卷。

“祖国万岁”“‘胖五’归来”……发射场沸腾了!文昌沸腾了!观众挥舞着手中的五星红旗,爆发出此起彼伏的欢呼声,相机的快门声响个不停。

指挥大厅里,一阵短暂的掌声落下后,岗位人员的目光继续锁定穿越天际的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

“火箭飞行正常。”

“跟踪正常。”

“遥测信号正常。”

……

来自天南海北测控点的一声声报告,接力护送着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又一次壮美飞天。

“一二级分离!”火箭飞行490多秒后,测发大厅内传出口令,引发一阵短暂而热烈的掌声。

两年前,长征五号遥二运载火箭正是在一二级分离前出现故障,导致发射失利。这掌声,意味着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已成功跨越曾经跌倒的堑壕,离成功越来越近。

“二级发动机一次关机”“二级二次点火”“星箭分离”……2000多秒后,载荷组合体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

21时42分,当发射场区指挥部指挥长张学宇宣布了发射捷报,整个指挥大厅顿时掌声雷鸣,经久不息。

追梦文昌、奋斗文昌、奇迹文昌,回首908个日日夜夜,航天科技工作者们激动得热泪盈眶,他们相互拥抱庆贺成功。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长征五号的再次起航,承载了无数航天人的光荣与梦想,开辟了中国航天通往深空更加宽广的天梯,是我国由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的重要标志!”发射场区指挥部指挥长董重庆激动难抑。

回来了,长征火箭家族的大力士“胖五”终于回来了!自信、骄傲的神采又一次绽放在中国航天人的脸上!中国人迈向航天强国的脚步,又一次踏上了新征程。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