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立足维和战场 锤炼蓝盔精兵

我在海外执行任务的维和部队组织新年度首次战备演练

2020年01月04日17:2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立足维和战场 锤炼蓝盔精兵

新年伊始,针对任务区严峻的安全形势,我第6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官兵组织新年度首次应急出动演练,提高官兵实战本领。姜洪阳 摄

新年伊始,习主席签署中央军委2020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我在海外执行任务的维和部队闻令而动,针对各自任务区实际,强化实战意识,掀起新年度训练热潮。

“700,701呼叫,1号哨位遭受‘武装分子’袭击,我方2名人员受伤,请求支援!”“收到!”指挥控制中心迅速反应,警报声在中国第10批赴南苏丹维和工兵分队营区骤然响起。

警卫中队快速反应班战斗人员立即领取武器弹药,迅速集合完毕。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应急处突班官兵驾驶步战车,果断冲出营门与“武装分子”形成对峙。此时,一级医院救护队已抵达“事发地点”,抢救“重伤人员”并组织后送。

“新年伊始,要时刻绷紧战备弦!”分队队长宋彦永说,战备演练注重多要素、全流程,不设剧本,不提前打招呼,有助于锻炼指挥员临机处置能力,提升部队战备水平。

快速反应班与应急处突班在营门外与“武装分子”对峙时,对讲机中突然传出新险情——西侧难民营发生“交火”,并呈扩大态势。刺耳的警报声再次划破营区上空,所有人员穿戴防弹衣,3分钟内进入地下掩体。指挥组转入地下作战指挥室,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实时关注地面情况。

片刻之后,对讲机再次报告修理工间着火,请求消防车支援。勤务中队下士王子德驾驶消防车与消防组一同赶往“着火点”。因是汽油桶着火,不宜用水扑灭,消防组遂改用干粉灭火器灭火。

“情况处置完毕!”夜色降临,各点位收拢人员、清点武器、总结讲评。

在黎巴嫩,中国第18批赴黎维和医疗分队用一场批量伤病员接诊救治演练,拉开2020年战备演练序幕,演练旨在提高医疗分队官兵在实战条件下的救护保障能力和人道主义救援能力;在苏丹,中国第15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官兵传达学习开训动员令后,随即展开营区综合防卫训练。

在中央军委开训动员令的激励下,中国维和官兵以高昂的士气投入训练,练兵备战的热潮正在各个维和任务区兴起。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